「出了台北根本沒儀器!」 議員批核災食品檢驗玩假的

  • 北市議員王鴻薇(中)今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央公告核災食品檢驗標準和方法,地方政府根...
北市議員王鴻薇(中)今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央公告核災食品檢驗標準和方法,地方政府根本沒有相應儀器可配合,批評「玩假的」。記者魏莨伊/攝影

測量儀器租賃.電子儀器租賃.新竹儀器租賃

政府擬進口核災食品,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央公告核災食品檢驗標準和方法,地方政府根本沒有相應儀器可配合,批評「玩假的」,而北市衛生局現有設備只能對核災食品初檢,檢驗結果還要送原能會做定性及定量分析,根本緩不濟急。衛生局澄清,目前各縣市政府只台北市有儀器可對食物中輻射含量做簡單定性和定量檢測,但確實無法做到公告檢驗的方法。

王鴻薇指出,衛福部5月19日公告檢驗標準,針對乳及乳製品、飲料和包裝水和嬰兒食品等,都有輻射物種碘-131、銫-134、銫-137含量每公斤多少貝克的限量標準,有了標準就需要有檢測方法。

王鴻薇說,銫-134、銫-137半衰期長達30年,在身體累積一定數量,對孕婦和嬰幼兒影響甚鉅,很多民眾擔心,商店買到日本製品有核污染,可以到哪裡檢測?而北市衛生局是否有能力做檢測?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表示,他們曾在民國103年購置一台最高規格的碘化鈉儀器,可測出食物中輻射的含量,可以測出貝克與公斤,強調「目前全過各縣市政府,只有我有碘化鈉儀器」,可以對食物中輻射含量做到簡單的定性和定量檢測。

但王明理坦言,該儀器是103年購買,當初考量國際通用標準,但依據衛福部105年公告技術和方法後,依據「食品中放射性核種之檢驗方法」,國家指定要用純鍺偵檢器,那是一個要在液態氮、低溫下做的實驗,也要存放核種,一般實驗室都不會擺放,目前各地縣市政府都沒有能力可做到。

王鴻薇痛批「衛福部所有的公告標準和方法,都在玩假的」,未來核災食品進口,未來有沒有能力為民眾做把關?地方根本沒有配套,台北市政府還有一台這樣的儀器,仍不符合檢測標準,出了台北市,根本沒有這樣的檢測儀器,如何去說服民眾,乾脆不要開放了。

高雄市衛生局也表示,根據衛福部修正公告的輻射汙染容許量碘131、銫134及137,標準與日本相同,也較美國、歐盟及國際法典委員會(CODEX)相當,甚至更加嚴格,必須透過精密的檢測設備,才能精準驗出微量輻射,目前只有原能會及部分專業實驗室才有能力檢測,這在全國各縣市狀況都一樣。

台中衛生局指出,因衛福部剛公布,目前沒有相關檢驗設備,還在採購中,計畫買的設備也只能作定性分析,就是有沒有幅射汙染,定量(含量多少)的部分還得送原能會、台電6個檢驗室。

記者會現場示範儀器使用方法,檢測出沒有核污染。記者魏莨伊 / 攝影
記者會現場示範儀器使用方法,檢測出沒有核污染。記者魏莨伊 / 攝影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9/2148688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