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無能為力! 核食檢驗僅北市有儀器

測量儀器租賃.電子儀器租賃.新竹儀器租賃

日本核災區食品到底要不要輸台?全台各縣市吵得沸沸揚揚,如果真的進口,地方政府有能力自己檢測嗎?實際走訪縣市衛生局,答案都是「沒辦法」!因為檢測輻射實驗室必須要經過TAF認證,再加上特殊裝備和專業人士的栽培,目前只有台北市有檢測儀器,但也只能初檢,最後還是得仰賴原能會。只是現在跑單幫代購團又這麼多,食品安全成為模糊地帶,地方政府不能把關,只能仰賴中央,恐怕不是長久之計。

民眾自己買日本餅乾,擔心輻射吃下肚,拿到嘉義市衛生局可以幫忙檢驗嗎?答案是「沒辦法」!

來到嘉義縣衛生局結果一樣,全台為了日本核食要不要輸台吵得沸沸揚揚,民眾想要自己把關,地方政府愛莫能助!衛生局只能針對食品包裝上的地名做防守,因為檢測輻射的實驗室 ,必須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的游離輻射領域認證,利用特殊的設備和專業人士,全台各縣市地方政府根本沒有這些裝置和人力,目前只有台北市衛生局有檢測器,但也只能對核災食品初檢,最後檢驗結果還是得送到原能會,根本緩不濟急。

嘉市衛生局食衛科科長張育彰:「地方政府並沒有設備跟預算、以及檢測的實驗室,目前地方政府沒有辦法做這方面的檢驗。」

核災食品誰把關?除了第一線海關透過RPM車道檢測貨櫃輻射量,一旦發現再透過輻射偵測器,做更詳細的檢測之外,中央也將邊境食品輻射檢測,委託原能會核能研究所、輻射偵測中心等5個單位,只是如果核災食品真要輸台,全台只有5個單位把關怎麼足夠?畢竟現在很多跑單幫代購團,民眾要是有安全疑慮,地方政府無能為力,什麼都得仰賴中央不是長久之計。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life/691128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