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食科系1600萬元打造的食安檢測人才培育基地

元培食科系的食安檢測人才基地實驗室之一
元培食科系同學在新穎的實驗室設備中做實驗
元培食科系同學在新穎的實驗室設備中做實驗

元培食科系1600萬元打造的食安檢測人才培育基地
二手儀器租賃.中古儀器.儀器出租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1130 11:40:20)食安問題在台灣層出不窮,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食安檢測人才培育基地為培育食品安全自主管理人才,訓練學生能熟悉食品安全檢測實務與技術的校內場所,教育部補助1600萬元打造食安檢測人才基地已啟用,除了作為學期間學生實驗課程的實作場所外,於暑假期間,配合輔導班的開設,會開放場地給予學生充分練習,輔導學生考照。

此基地包括有︰「食品衛生實驗室」、「食品分析與檢驗實驗室」、「食品生物化學實驗室」與「儀器分析實驗室」其中「食品衛生實驗室」與「食品分析與檢驗實驗室」。近3年,食科系每年取得乙級食品分析與檢驗技術士證照的人數都能維持在12-15人,約占輔導人數的4成,已具初步成效。

為進一步擴大技術訓練效益,計畫擬將「食品分析與檢驗實驗室」與「食品衛生實驗室」重新整合建置成符合乙丙級食品分析與檢驗技術士檢定場規範的實驗場地,汰換老舊並購置充足的考照設備及儀器,得以申請並通過檢定場審核。

再者隨著時代的演進,技術檢定證照制度的改革落實,證照成為技能學習成效的重要參考指標,考場的設立有助於學生證照的取得。因此,透過此計畫將「食品分析與檢驗實驗室」與「食品衛生實驗室」更新整合規劃,購置安裝符合檢定場規範的實驗桌,重新配置電線及瓦斯管線,購買全新的儀器設備,打造全新的實驗室,以符合乙丙級食品分析與檢驗技術士檢定場規範。

食品衛生實驗室以檢測與觀察食品微生物為主要用途,現有的儀器設備以支援「微生物學實驗」、「食品微生物學實驗」、「發酵技術及實驗」等實務實作課程為主,強化學生在培養基的製備、無菌操作、接種、培養、微生物的觀察及食品微生物的分析檢驗之實務操作能力。

食品衛生實驗室中原本已配置基本的微生物檢驗設備,包括:無菌操作台、高壓殺菌釜、恆溫培養箱、光學顯微鏡、分光光度計、酸鹼度測定儀、小型發酵槽等;本計畫為強化微生物實驗及食品微生物實驗之教學,進而提升學生在食品衛生的檢驗能力,需拆除老舊設施,重新規畫空間,需購置安裝符合檢定場規範的實驗桌、無菌操作台、藥品櫃外,打造明亮、安全有吸引力的實作學習環境,另需建構顯微鏡數位教學照相系統與增購光學顯微鏡和精密儀器存放櫃。

食品分析與檢驗實驗室,食科系食品分析與檢驗實驗室配置有基本的化學實驗、食品分析實驗、食品分析與檢驗實驗及食品添加物檢驗實驗等課程所需儀器及設備,包括︰化學抽氣櫃、分光光度計、酸鹼度測定儀、烘箱、真空濃縮機、精密電子天平、高溫灰化爐、總氮測定儀、脂肪抽出器、粗纖維測定設備及半自動凱氏蒸餾裝置等,因而此計畫為強化食品分析與檢驗相關實驗課程之教學,進而提升學生的檢驗能力,需拆除老舊設施,重新規畫空間,購置安裝符合檢定場規範的實驗桌、藥品櫃、電線及瓦斯管線外,打造明亮、安全有吸引力的實作學習環境。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4965.aspx#.WFNfDrJ96po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