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食品沒儀器測器?藍議員批中央欺騙百姓

王鴻薇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衛福部針對核災食品提出檢測標準,然而全台只有台北市衛生局有檢測儀器可以檢測,斥責中央的標準都是「空話」,欺騙老百姓。(記者鍾泓良攝)

長期儀器租賃.新竹二手儀器.新竹中古儀器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中央政府近日討論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解禁,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衛福部針對核災食品提出檢測標準,然而全台只有台北市衛生局有檢測儀器可以檢測,其餘縣市都只能送至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才能做檢測,斥責中央的標準都是「空話」,欺騙老百姓。

王鴻薇表示,根據衛福部今年五月公告檢測標準跟方式,結果只有台北市的碘化鈉輻射偵檢儀器有符合中央標準,等於出了台北市根本沒有合格檢測核災食品儀器;然而該儀器還沒有辦法檢測核輻射的種類,只有原能會的純鍺偵檢器能做到那麼精密的檢測。

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衛生局是在一○三年時就採購碘化鈉輻射偵檢儀器,當時採購金額約六十八萬元,同時也需要花時間訓練檢測人員。她強調,目前海關除了表面輻射檢測外,也會抽樣送到原能會做檢測;中央政策就是在境外擋下核災食品,她指出,目前海關檢測及衛生局檢測都沒有驗出時品超標,因此也不認為各個縣市須全部添購,也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另外,網路傳出民眾可以在製造日期後面的英文字母看出食品是從哪裡運出,衛生局澄清日本每個縣市都有不同的代碼,民眾並不能直接用代碼判斷出口縣市,而是必須到各個廠商網站輸入代碼才能知道出產地。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07597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