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縮表、升息脫鉤

洗地機出租 洗地毯機 掃地機出租

美聯準會:縮表、升息脫鉤

美國聯準會(Fed)在周三結束決策會議後,一如外界預期宣布維持貨幣政策不動。不過外界更關注的是Fed在聲明中將縮減資產負債表與利率前景脫鉤,這也凸顯決策官員雖然對於美國近來對通膨疲弱感到憂心,但並不妨礙他們將在9月啟動縮表的行動。

Fed的主要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周三會後,決議維持基準利率於1%至1.25%不變,與市場預期相符。Fed在聲明中並未針對FOMC何時再度升息釋出明確訊息,只強調預料在「相對很快」(relatively soon)的時間內開始降低4.5兆美元的龐大資產負債。

分析師指出,「相對很快」是Fed在本次聲明中的關鍵新辭,取代6月中它所提到在「今年」開始縮表的用語。這項重大改變凸顯Fed將提早進行縮表行動。目前外界預期Fed應會在9月19到20日召開下次會議時,正式宣布啟動縮表。

事實上,如此變動外界早就有跡可尋。Fed官員近來在公開場合就曾多次透露,將在不久著手進行縮表的訊息。例如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就在本月稍早表示,Fed在「近期」開始縮表將是合適的時機;另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曾在6月中旬的記者會上提到將在「相對不久」扣下縮表的板機。

此外,Fed在本次會議針對美國最近的就業市場表現與物價穩定看法則好壞參半。聲明中指出,自從年初以來,美國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也呈現下滑;不過在此同時通膨仍在Fed設定的2%目標之下。

以Fed最偏好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來看,它在5月年增率為1.4%,比4月的1.5%下滑。通膨持續疲弱趨勢也令部分決策官員感到憂心,Fed在聲明中強調將會密切注意物價走勢,不過對於整體經濟成長則依然持正面看法。

 

尚群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728000895-260202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