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房市寒冬 法拍市場不熱反冷

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 圖/游世一提供
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 圖/游世一提供

法拍.室內裝修.高雄房地產

法拍市場過去被視為房市的反指標,但國內房市景氣早已反轉進入寒冬期,交易量大減,市場上斷頭案件不但沒增加,今年法拍屋市場反而創下新低紀錄。

這不代表法拍市場不再是景氣好壞的參考指標。過去幾年法拍市場待標數量減少與銀行利率處於低檔有相當大的關聯,縱然市場上交易時間拉長,但低利率對有資金需求的人來說,短時間內仍有支撐餘力。

二○○八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國內經濟重挫、台股大跌,市場上斷頭物件增加,隔年法拍屋待標件數近卅萬件,達到近十年高峰。

但政府調降遺贈稅,吸引國外熱錢回流,加上低利率環境,國內房價一路上揚,二○○九年開始的這一波多頭行情,由於市場交易量大、去化速度快,使得流入法拍市場的物件愈來愈少。二○一四年房市反轉後,法拍物件雖未明顯增加,但法拍市場陸續出現中小企業經營者因經營困難,資金調度不及,導致名下不動產遭法院查封拍賣的案例。

今年房市交易量已確定創下廿六年新低,投資人除了認為房價下修仍有空間外,政府不斷調漲持有稅和交易稅基,也讓投資人擔心找不到下一手,以及萬一急需脫手時將被課重稅。在購買意願低落的影響下,明年房市仍將面臨嚴峻挑戰。

雖然目前國內大環境景氣不佳,但法拍市場爆量,還需一段時間醞釀。主要是屋主若繳不出房貸,債權銀行須經催討、協商無效後才會提出查封拍賣,最快也要將近一年的作業時間,提拍後到法院鑑價完成大約又需花費半年,再加上從一拍到四拍拍定,至少耗時三年,房市若持續惡化,至少要三年後才會反映在法拍市場上。

要注意的是美國升息所帶來的後續影響,若升息速度過快,銀行加強授信風險評估,建商資金鏈周轉不靈,可能面臨跳票風險,不動產價值將進一步調整,法拍市場則會加速成熟。若房市泡沫化,將成為拖垮國內經濟的核爆彈。

冠睿國際開發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plus/9397/2190223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