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資金“閘門” 基建聚焦補短板

滑鼠墊
悠遊卡套
L型資料夾
L夾
滑鼠墊
近日,國傢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會上介紹瞭我國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表示基礎設施建設將聚焦精準補短板,確保有限資金投向關鍵領域。孟瑋指出,今年10月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瞭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從發、用電情況來看,今年1~10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7.2%。10月當月,同比增長4.8%,增速較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全社會用電量5.66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7%,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2個百分點。10月當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7%。在固定投資情況方面,10月當月,國傢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個,其中審批6個,核準3個,總投資918億元。據介紹,審批核準的固定資產項目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能源等領域。近期,發改委批復瞭包頭至銀川鐵路銀川至惠農段、上海經蘇州至湖州段、重慶至黔江等三個高鐵項目可研報告,總裡程529.14公裡,總投資1031.65億元。10月3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瞭《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文件聚焦8個重點領域,提出瞭加強項目儲備、加快推進前期工作、保障在建項目實施、加強資金保障等10項政策措施。未來基礎建設政策發展如何,如何防范有關債務風險孟瑋在發佈會上表示,國辦101號文件(《指導意見》),是今後一個時期做好補短板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十三五”後期,基礎設施建設任務仍然艱巨。國傢發改委下一步的政策舉措是,將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嚴格按照國辦101號文件要求和任務分工,會同各地方、各部門,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既不過度依賴投資也不能不要投資,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則,通過四個“進一步”,即進一步加強重大項目儲備,進一步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前期工作,進一步加大資金籌措力度,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聚焦精準補短板,不斷提高投資效益,確保有限資金投向關鍵領域,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和提高長期綜合競爭實力發揮積極作用。對於防范有關債務風險問題,孟瑋表示,對各地方政府而言,要把握好“三個嚴格”。一是嚴格可研論證。在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階段,要根據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和地方政府投資能力,充分論證資金籌措方案是否可行,加大財政約束力度。二是嚴格項目建設條件審核。區分輕重緩急,對確有必要、關系國計民生的在建項目,統籌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融資需求,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的情況。三是嚴格擔保舉債行為。嚴禁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嚴禁以政府投資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政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對金融機構而言,關鍵是要審慎合規經營,盡職調查、嚴格把關,按照市場化原則評估借款人財務能力和還款來源,做到審慎授信。

source:http://www.indunet.net.cn/staticpage/20181205/12053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