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導入自動化以維持高速成長

二手儀器設備 儀器維修 儀器買賣

為了帶動新一波產業成長,半導體產業正勇於採納自動化技術。晶片廠試圖尋求新的方式,將製造流程加以自動化,以延續摩爾定律(Moore’s Law)的驚人成長。

據Automation World報導,半世紀以來摩爾定律驅動半導體產業成長,但積體電路的製造流程日趨複雜,終有到達極限的一日。飛斯妥(Festo)指出,正因為半導體製造流程太錯綜複雜,其製造執行系統(MES)才難以與時俱進。

半導體製造以晶圓為始,唯有經過沉積、擴散、摻雜、蝕刻等數個步驟,才會切割成個別的晶粒。2000年代初期,半導體產業經歷痛苦的轉型,從8吋晶圓過渡到12吋晶圓,隨著晶圓的尺寸和重量增加,半導體產業需要自動化的搬運方式,前開式晶圓傳送盒(FOUP)應運而生,不僅可確保高度清潔,亦可支援懸吊式自動搬運車(OHT)。

半導體產業也面臨其他大部份產業面臨的少量客製化趨勢。英特爾(Intel)表示,必須確認有哪些要標準化和客製化,畢竟客製化會衍生可觀的成本和問題,所以客製化的同時仍要考量成本,以免破壞競爭優勢。英特爾的「精確複製」(Copy Exactly)哲學從1980年代中期延續至今,在旗下工廠進行生產標準化。

國家儀器公司(NI)指出,資料對於半導體測試不可或缺,高通(Qualcomm)正設法降低WLAN測試成本,同時維持高準確度,於是採用PXI向量訊號收發器(VST)和LabView FPGA模組,建立一套客製化且彈性的WLAN測試系統,降低測試成本和優化量測技術,進而取得總計30萬個資料點,比以前更透徹瞭解營運狀態。

此外,大數據分析工具也開始上線,舉凡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AI)等。這些資料將有助於追蹤產品製造流程,未來只要有手機在身,隨時可查出內部所有晶片的生產履歷。

瀚誼科技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13004_HW6L83AH10WQTD3YDNOR0

http://wp.me/p9apq4-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