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益率連兩季揚升15檔高透明業績股

【理財周刊第856期】
【理財周刊第856期】

保健膠囊代工.錠劑代工.保健食品代工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前的言論,影響了全球各大企業的布局方向。就職後的一舉一動更將是全球金融市場參與者的心之所繫。不論是川普的財政政策、稅改政策、貿易政策、外交與國防,甚至於直接課徵邊境稅等等,都可能出現與現狀大幅改變的規則,影響層面既深且廣,也將立即透過匯市、債市迅速影響到全球股市的榮枯。

緊盯美元與美國債券走勢

我們再次強調,對亞洲新興市場影響最直接的是美元匯率,其次是美國債券走勢。美元匯率的趨勢不只影響亞洲主要出口國家貿易,更影響全球資金的流動與配置,這是影響股市的重大因素。而美國債券走勢則反映出金融市場對FED利率的預期,不但是殖利率的先行指標,也影響所有金融資產(包括不動產)的評價。

觀察當今美元匯率,確實是牽一髮動全身,主要是因金融海嘯QE以來釋放到全球的貨幣存量太龐大,不談還處於QE進行式的歐洲與亞洲,單看美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超過四兆美元的部位如何減肥都是個大問題,一小部份的資金移動,都足以讓美元匯率及債券市場掀起巨浪,屆時亞洲新興市場的承受度將面臨考驗。而美國股市因預期心理,已預支了川普政策的利多,假設川普團隊後續的執行效率不如市場預期,美股又當如何反應?

另外,美中貿易的衝擊尚未結束,畢竟美元走強與貿易保護主義恐對海外營收占比高的美股也不利。因此,現階段的交易策略必須更留意風險的控制,標的的選擇建議向股價基期不高、財報基本面持續改善者靠攏,是現階段相對適合的交易策略。

營益率上升是營運優化訊號

參與股票市場的投資,除了風險控制以外,最大的原則就是儘量「讓時間站在你這邊」,經由時間的推展,藉由公司獲利之增長推動股價,也就是俗話說的產業基本面趨勢向上。

但是投資人可能很難拿捏啥是「產業趨勢向上」,我們提供一個量化標準的指標讓投資人參考,就是「營益率」,只要產業趨勢是明顯擴張的(或進入改善循環的),通常營益率會走揚,營收也容易成長。

營益率是衡量企業獲利的一項重要指標,計算公式是營業利益除以營業收入所得到的百分比數字。而營業利益是企業的營業毛利減去營業費用所得到的數值。營益率高,代表是企業獲利能力強。營益率越低,表示企業獲利能力較低,若為負值,就代表著企業本業營運處於虧損狀態。

營業利益率為公司每創造一元的營收所能得到的獲利,與毛利率的差別在於毛利率只考慮直接因為生產產品所需要的成本,而營業利益率則是考慮了在取得收入的過程中所耗用的一切成本。

當營業利益率發生變化時,通常代表著公司體質發生轉變,例如新產品效益出現、規模經濟顯現或是管理能力的提升等等,這些公司體質轉佳的效益都會顯現在營業利益率數字中。所以投資人可以從營益率揚升的公司著手篩選,這樣容易事半功倍。我們列舉幾檔股票說明如下。

胡連營收連三月創歷史新高

例如胡連(6279),主要生產車用連接器,以中國為最大銷售市場,營收佔比高達近六成的水準,胡連在中國市場的主要客戶為比亞迪及長安汽車。於長安汽車的滲透率約六~七成,佔胡連營收比重約10%,在比亞迪的滲透率達七~八成。

十二月營收4.48億元,年增率24.55%,連續第三個月創歷史新高,重要的是其2016年第一季營益率26.69%,第二季為30.2%,第三季揚升至33.67%,營益率揚升與營收創新高之加成效果,可預知第四季獲利的爆發力非同小可。

在中國終端庫存狀況仍健康的情況下,預期中國車市及胡連營收應該可維持一定的熱度。日前新的電動車補貼方案拍板確定,比市場預期的縮減幅度小(優於預期),有利於大客戶比亞迪。

以往胡連並沒有高電壓大電流等級的連接器,但現在與既有電動車客戶共同開發完此一產品,未來將搭載於電動車客戶的新車款上。而以往主要業務集中於中國非一線的客戶,未來也可望逐漸切入合資品牌的供貨行列,得到與客戶歐美總部採購接觸的機會,未來市佔率有望提升。

另外,胡連近年推出繼電器/保險絲盒(Box)新產品,2016年跟吉利汽車合作開發,有兩款跟吉利共同開發的Box產品於去年第四季開始出貨,初期將是獨家供應商,未來將擴及該客戶平台下的十二款全新或改款車款,胡連也將再以該產品打入其他車廠。

由於車用電子配備變多,板端類連接器的需求也會增溫,也會成為胡連除了線端連接器外的另一成長動能。展望2017年,胡連相當有機會持續挑戰營收及獲利續創歷史新高,值得投資人納為口袋名單。

大江積極拓展國際市場 長期商機值得期待

大江(8436)為美容保健品、保養品代工廠商,2016年前三季機能保健飲品佔營收34%,面膜19%,其他為粉劑、錠劑、膠囊等保健食品。以區域別劃分,中國市場佔比64%,台灣佔比9%,其他區域佔27%(主要為歐洲、東南亞地區)。

去年因中國相關法規放寬、市場對於保健食品需求大幅提升,大江以新穎、功能性特色的產品線獲得客戶青睞,包括美容、腸胃保健、體重控制等,去年前三季中國銷售年成長幅度達六成,法人預估2017年仍有至少三成以上成長幅度。

封面故事
封面故事

目前大江積極拓展國際市場,目標逐步滲透新市場及大型品牌客戶,2017年將在美國加州及印尼雅加達設立研發子公司,與當地大學醫院、研究機構建立建教合作模式,開發更多符合當地需求、特殊原料、新穎性的保健品,搭配下游客戶銷售相關產品。觀察2016年的營益率變化,第一季為16.43%,第二季為18.95%,第三季揚升為23.06%,十二月營收是連續第二個月創歷史新高。

目前大江面膜與LV集團Sephora美妝通路合作,代工貼牌面膜,皆委外生產。公司已興建高規格環保面膜廠,預計今年第一季投產,產能每月五百萬片。初期將先把委外訂單改為自製,獲利能力可望再提升,同時公司已與多家歐美、日本化妝品牌洽談中,未來經過查廠、認證、試量產等步驟後,2017下半年有機會正式下單,長期商機值得期待。

另外也接觸澳洲食品廠商及英國大型品牌客戶等,今年將正式推出新品上市,未來大型國際客戶將為公司帶來中長期新一波成長動能,值得長期追蹤。

昱倫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6848/2240802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