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信息工作要加強行業形象宣傳

冷熱飲水機
飲水機推薦
飲水機
桌上型飲水機
辦公室飲水機

9月27日,在2016年鋼鐵信息年會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秘書長劉振江指出,中國鋼鐵工業正在轉型升級過程中,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著大大小小的信息事件,這勢必對信息服務的要求更高。因此,要靠廣大鋼鐵信息員通過敏銳的視覺,搜集、整理、篩選、提煉、加工,將這些消息變成有價值的信息。
劉振江指出,2016年以來,鋼鐵信息工作緊緊圍繞行業去產能、轉方式、調結構、控產量、增效益等工作,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認真開展各項信息服務,為企業和政府及時瞭解鋼鐵行業運行情況及企業應對市場變化的措施、效果等方面情況發揮瞭重要作用。
劉振江認為,2016年是鋼鐵行業以化解過剩產能為重點的戰略性調整的一年,鋼鐵信息需要關註的重點是緊密配合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化解過剩產能,進行供給側改革,實行結構調整,進行轉型升級的戰略部署,準確、及時、如實反映情況。一、鋼鐵信息要跟蹤化解過剩產能進展情況。化解過剩產能是黨中央、國務院下瞭大決心的,下半年進入剛性實施階段,鋼鐵信息工作必須跟上。目前,中國鋼鐵行業存在的諸多問題中,有兩個問題是特別突出的:一是產能過剩的問題隨著需求的減弱顯得突出出來;二是由於產業大,企業多,企業良莠不齊的問題上比較明顯。特別是一些不符合產業政策,不符合環保要求,違規生產,質量差,假冒偽劣的地條鋼小廠,既擾亂市場,又影響行業形象,這些小廠雖然不是鋼鐵行業的主流,但嚴重影響行業形象和市場秩序,是必須淘汰的對象。因此,化解過剩產能必須對非法生產的小廠堅決地依法徹底關停,這是做好化解產能的重要前提,否則,它一旦死灰復燃就後患無窮。中國鋼鐵強調化解產能必須把依法劣汰挺在前面,一定要把化解過剩產能成為優勝劣汰的過程。國傢很重視依法劣汰,下大決心進行三項專項行動,還派出瞭督查組。鋼鐵信息工作當前要特別配合好國傢這三項行動,要曝光和揭露這些非法小廠,幫助政府找準打擊對象,使其無法藏身,並依法徹底拆除設備,防止死灰復燃。鋼鐵信息工作要加強這方面的監督,但反映和舉報的情況一定要準確。
二、鋼鐵信息要做好化解產能實作過程中的信息工作。包括國傢政策和部署安排,企業運作中的具體問題和解決建議,好的經驗和做法等等,尤其在去產能是否落實到實處,去產能中職工安置,獎補資金是否到位,企業債務處理等方面的情況和問題,要如實反映,努力保證化解產能運作平穩和工作落地。
三、鋼鐵信息要把化解產能與企業結構調整、改革重組、技術進步、轉型升級緊密結合。去產能不是單打一,而是產業升級的聯動,這是行業“十三五”發展的最大課題,行業要進行深入研究,鋼鐵信息工作必須要跟蹤和開闊這個視野。
四、鋼鐵信息要認真關註行業運行情況。下半年,鋼鐵效益不比上半年樂觀,企業在積極化解產能的同時,必須自覺控制產量,產量控制不住行業運行就平穩不瞭,要堅持按市場需求,按合同組織生產,嚴格控制庫存。因為,鋼鐵供大於求的基本面沒有變,控制不住產量化解產能的作用難以發揮,企業的效益也難以改觀,不要忽視無秩增產帶來的負面影響,信息工作要關註行業運行動態和狀況分析。
五、鋼鐵信息工作要加強行業形象宣傳。中國鋼鐵工業的崛起在世界上引起瞭復雜心態,拿鋼鐵說事的不少,對外的宣傳解讀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需要和必要。在國內,對鋼鐵的一些不瞭解或誤解與宣傳不到位和正面宣傳少有關。鋼鐵信息工作在鋼鐵的價值和作用、所作的貢獻、現在的進步、將來的不可或缺和綠色產業發展前景以及在樹立中國鋼鐵行業的真實形象方面,需要增加篇幅。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7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