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中山國小資優班學生利用實驗室儀器研究蟑螂便便 學童科展得獎

二手儀器   儀器租賃

「蟑螂便便」得獎了!彰化市中山國小資優班學生受到書本中「你不知道的蟑螂」啟發好奇心,日前以探討蟑螂大便對植物生長反應之研究作品《相得益蟑》,參加全縣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榮獲生物科優等及研究精神獎的佳績!

小小蟑螂專家們26日到指導老師郭懿珊的母校中州科技大學保健食品系致謝,他們說研究成績都是因有中州副教授張佑安提供實驗室與儀器協助分析,他們同時希望這項蟑螂研究可以繼續。

中山國小五年級資優班王庭維、陸宥儒、林艾彤、何品諺及趙柏凱,號稱「大膽王」,不僅不怕蟑螂,為了科學展還在老師指導下「養蟑螂」。原本是為研究驅趕蟑螂的方法,但飼養過程卻意外發現蟑螂大便有神奇功效。

陸宥儒說,期間因趙柏凱沒有將蟑螂的便便丟到垃圾桶,反而倒進小白菜花盆,赫然小白菜竟長得出奇的好,觸動他們想知道「蟑螂大便有什麼不一樣?」

郭懿珊說,為驗證推測,回到母校求助張佑安提供實驗室儀器,並帶領相關研究與分析,果然證明,蟑螂大便總氮量為2.1%,推算含有13.6%粗蛋白質,適合作為葉菜類的氮肥來源,這項科學數據也讓孩子參賽作品更具說服力。

瀚誼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27000670-260107

https://wp.me/p9apq4-1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