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非吃不可? 原來「葉黃素」有這3大優點!


▲葉黃素擁有良好的抗氧化力。(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保健食品代工廠.保健食品膠囊代工.保健食品錠劑代工

什麼保健食品,連飛機機長都要吃?答案就是「葉黃素」。日前美國空軍與營養、學習、記憶中心(CNLM)研究發現,人們攝取足夠葉黃素,有助提升專注力和精神耐力,參與測試的族群也包括航空團隊。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表示,葉黃素擁有良好的抗氧化力,也是脂溶性營養素,但只存在於植物中,動物無法自行合成,需仰賴食物攝取。

那葉黃素實際有何功用呢?陳瑩山指出,對眼睛來說,因為葉黃素能夠通過血視網膜屏障,在被黃斑部吸收後,可以長期定居在黃斑部,並協助抵禦光線傷害,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另外,葉黃素也有「過濾藍光、抗氧化、增強對比敏感度及減輕怕光度」3大優點。建議長時間低劑量攝取,比一次性大量攝取更為有幫助。

但陳瑩山也提醒,並非吃葉黃素就能對抗所有的眼科疾病。有些廣告宣稱葉黃素可以治青光眼、飛蚊症,還有近視問題,可是事實上,葉黃素只能預防與光線傷害有關的眼疾,像是黃斑部病變,所以它不是萬靈丹,若要全面鞏固眼睛,應該均衡攝取其他營養素。

【葉黃素3大優點】

1.藍光過濾器
光線裡含有高能量的藍光,當藍光射入眼睛時,會傷害視網膜上的黃斑部,久而久之可能會造成黃斑部病變。但葉黃素能中和藍光,所以可減少光線對黃斑部的氧化作用,降低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

2.降低自由基傷害
葉黃素是由也是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預防自由基所引起的氧化傷害。視網膜是黃斑部產生最多自由基的區域之一,黃斑部有足夠的黃斑色素濃度,就可以將自由基的傷害降到最低。

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黃斑色素,必須從飲食中吸收;許多研究報告已證實,食用含有高量黃斑色素的食物,可以增加血中黃斑色素的濃度,進而增加黃斑部黃斑色素的濃度。

3.增強對比敏感度及減輕怕光度
葉黃素也可增進對比敏銳度。對比敏銳度能使眼睛分辨不同物體,例如光線不佳、雨天或夜晚騎車時,儘管視線不清楚,卻因為能感受對比敏銳度。

昱倫

參考資料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836285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