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金千萬美元!全球醫學競賽 中大有望闖前3強

電影《星際大戰》中,掃描全身,就知道罹患何種疾病的神器「三度儀」,現在發明出來了。中央大學參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全球醫學競賽,設計出可以讓「門外漢」在家就能自行檢測出糖尿病、貧血、肺炎、睡眠呼吸中止等13種疾病的「多重生理訊號監測儀」。該競賽總獎金1000美元,中大是亞洲唯一進入前七強的隊伍,今晚宣布前三強,中央大學極可能入選。

新竹儀器出租.二手電子儀器.二手測量儀器

中大團隊設計出可以讓「門外漢」在家就能自行檢測出糖尿病、貧血、肺炎、睡眠呼吸中止...
中大團隊設計出可以讓「門外漢」在家就能自行檢測出糖尿病、貧血、肺炎、睡眠呼吸中止等13種疾病的監測儀」。 圖/宏達電提供

由美國XPRIZE基金會主辦的醫學競賽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總獎金高達1000萬美元,其冠軍獎金高達900萬美元、相當2700多萬台幣。每年題目均以「不可能的任務」為主題,例如題目曾定出「讓發射出的火箭再回到地面」。今年主題是「要把科學小說中的先進醫療器材幻化成真」,並設定以電影星際大戰中的「三度儀」為發想。

今年全球共有312隊伍參賽,亞洲只有台灣、印度、韓國組隊參加,最後由中央大學帶領和台大、台大醫院、清大、成大、北醫、國泰醫院、歷新醫院、宏達電等組成的跨校跨機構「動態生醫指標團隊」,歷經三年進入全球前七強,今晚美國將宣布前三強。

團隊共同主持人,中大生醫理工學院院長徐沺表示,團隊研發出總重量少於5磅(約2.3公斤)的智慧監測儀系統,可以檢測記錄血壓、心率、體溫、呼吸頻率、血氧濃度等五種生理徵象,並檢測13種疾病,包括10項主辦單位指定的項目:貧血、尿道感染、第二型糖尿病、心房顫動、睡眠呼吸中止、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中耳炎、白血球增多及完全健康,以及3項自選檢測項目:高血壓、黑色素瘤、帶狀皰疹。

徐沺表示,過去的檢測儀器只能檢測一種項目,要整合那麼多種疾病難度很高,但團隊研發的儀器是醫療等級,「確診率」高達九成五,團隊投入近5000萬元,才研發成功。

儀器最大的難度是讓「門外漢」也能用,因此由宏達電投入儀器的「使用者」介面,操作簡單,數據還能即時透過雲端傳到醫院。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2165993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