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案英雄!名校畢業鑑識員 揪跡證力破懸案

科學辦案的背後,有一群鑑識英雄立功,以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為例,編制共有35名鑑識人員,超過一半有博士學歷,不乏留學海外名校畢業生,負責各個分局刑案鑑識工作,包括震驚社會的媽媽嘴命案,辦案人員靠著一撮頭髮,查出死者張翠萍的身分,其他像是鄭捷殺人案、新店氣爆案,鑑識小組靠著掌握現場每一個微小跡證,運用細心和觀察力抓住破案契機。

短期儀器租賃.二手儀器.儀器租賃


新北市刑事鑑識中心警務正何彥承:「我先對好焦。」

微小跡證送進實驗室檢測,可能就成為破案重要關鍵,即使現場沒有DNA和指紋,但透過鑑識人員帶回的證物當中,即使一個腳印、一個輪胎上的印記都可能是關鍵證據,找出重要線索。

新北市刑事鑑識中心警務正何彥承:「我們先透過鑑識採證,在他的車底盤採集扯斷的毛髮及纖維,進而確認這輛車確實有輾壓被害人的情況。」

他是何彥承,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畢業,對著鑑識工作充滿熱情,到英國念女皇大學,從事鑑識工作至今已經14年,而這還有不少女性鑑識人員。

新北市刑事鑑識中心警務員黃美慈:「我們勘查人員在紅樹林裡面,找到張翠萍的一撮毛髮,做出來的結果也可以證明,張翠萍曾經在紅樹林的中段作停留,那也可以間接證明它是第一現場。」

2015年的媽媽嘴命案,謝依涵殘忍殺害陳進福2夫婦,當時樹叢裡一撮頭髮成了張翠萍在場鐵證,而發現這關鍵的是黃美慈,念完台大碩士在中研院當研究助理,因為求知慾旺盛,改考警大碩士從事鑑識,同樣感興趣的還有張佩嫈,曾經錄取醫學院,卻立志從警考警大,從事鑑識工作已經12年。

新北市刑事鑑識中心警務員張佩嫈:「鑑識弟兄會看到現場,所以就算是我在實驗室處理證物,每個證物背後都有它的故事,這些故事還有社會事件,給我們人生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一共有35名鑑識人員,平時在實驗室裡利用這些精密儀器找跡證,發生刑案時除了第一時間到場的員警、和辦案抓人的刑警,幕後也有這群鑑識人員細心找出蛛絲馬跡,一同偵破案件。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local/692678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