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亞太最大燈飾展打造東方里昂燈光秀

6pSW-fxwztrw3476157

戶快日行燈.汽車車燈.省電燈飾

10月22日對於古鎮來講,是個雙喜臨門的大好日子。這一天,2016年中國燈都(古鎮)國際燈光文化節(以下簡稱為“燈光文化節”)與第18屆中國古鎮國際燈飾博覽會(以下簡稱為“燈博會”)同時開幕。為來自國內外的客商提供“白天觀展,夜晚看燈”的全天候體驗。

第18屆燈博會總面積達150萬平方米的規模,為古鎮打造亞太最大燈展做了完美詮釋;2016燈光文化節對國際前沿燈光技術的應用,為古鎮打造“東方里昂 ”光影盛景做了精彩註腳。2016燈光文化節和第18屆燈博會作為古鎮兩大燙金名片,處處彰顯出這個中國特色小鎮在以創新驅動為核心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燈飾創意經濟的獨特魅力。

第18屆燈博會篇

新規模

會場總面積近150萬平方米

第18屆燈博會以開拓外銷為核心,兼顧內銷為重要方向,展覽規模進一步擴大。主會場總展覽面積達37000平方米,同比增長23%,並攜手利和、華藝、星光、佰盛、時代五大分會場強勢打造接近150萬平方米的光影盛宴,主分會場參展企業超2000家。“我們早在8月份的時候,展位便全部賣完,共吸引2000多家參展商前來參展,招商熱度盛況空前。”中山古鎮燈都博覽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健研透露。

在本屆燈博會主會場中,有將近1萬平方米的“試驗田”意義非凡。如果本屆“實驗”成功,明年春博會主辦方將在原來的基礎上推出第二期展覽,重點展示燈飾生產設備、原材料以及燈飾商貿流通服務。這塊“試驗田”便是今年新增的2016古鎮燈飾生產設備及原材料展覽會和2016古鎮燈飾商貿流通服務展覽會(以下合簡稱“2016製造及商貿展”)。

“去年春季我們第一次參加配件展,自動化包裝機械銷售量就增加了5%以上。”在嚐到甜頭之後,今年秋博會期間,小欖鎮豐興包裝機械廠負責人汪志強早早便定下了2個標攤。“本屆展會新增製造和商貿展,可以讓有意向了解機械的客戶集中到這兩個展會中來,針對性更強。”

據悉,2016製造及商貿展作為今年新增的兩大展館,將於10月22日至26日與燈博會同期同地舉行。本屆展會通過三展聯動,實現燈飾照明產業鏈上中下游全覆蓋。在主會場ABC三館中,產品分區全新佈局,裝飾燈、電工電氣、家居照明、商業照明、戶外照明等分類明確,有利引導觀展。同時,展會重新規劃,由A館側門進入,南北走向,三館連通,效果更出眾。

新市場

預登記國外觀眾比增17%

燈博會期間,古鎮將舉辦第二屆“海外買家貿易配對會”,針對海外買家採購需求配對供應商,在展會期間進行“一對一”的貿易配對活動。截至10月10日,主辦方已經安排了46個海外買家共102場的配對洽談。

古鎮燈博會贏得國際市場“高看一眼”,與其強有力的國際背景密不可分。燈博會總公司上海博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展覽公司UBM PLC在中國境內的合資公司,擁有專業的辦展經驗及豐富的全球宣傳資源。同時,燈博會已順利通過全球展覽業協會UFI(UFI,是全球公認的權威展覽業組織)的認證,正式成為會員,標誌著燈博會得到了國際展覽行業的肯定。

為了更好地為海外買家提供服務,今年展會延續觀眾預登記免費、現場登記收費的入場模式。到會的預登記海外買家可獨享VIP休息區、一站式商旅服務等專屬服務。為了迎合海外買家用餐習慣,主辦方還特設預登記海外買家免費午餐區,提供西式簡餐,提升觀眾體驗。此外,今屆展會主辦方特意推出白雲機場和中山港的免費穿梭巴士服務,加上鎮內免費穿梭巴士服務,大大便利客商觀展出行,同時還吸引了珠海機場南方航空進駐成為大會服務商。

截至2016年10月10日,第18屆燈博會預登記總人數已達40298人,較往年同比增長23%,其中國外觀眾更達5038人,較往年同比增長17%。

新驅動

舉辦中國照明燈飾設計大賽

“燈飾產業就是創意經濟,而不是傳統產業。”古鎮鎮黨委書記劉建輝認為,創新是古鎮燈飾的生命力,當前古鎮燈飾產業正以工業4.0模式向創意設計、燈飾文化、產業旅遊等高附加值方向轉型,從“工業化製造”發展進入“技術化創造”時代。

為了推動燈飾產業加快轉型步伐,本屆燈博會也融入不少創新元素。如展會與中國照明燈飾設計大賽同期同地舉行,展會特設設計大賽專題展位,展位面積達150平方米,將展出近50件優秀獲獎作品。

展網融合也是本屆燈博會的一大創新亮點。全新上線的“展網融合”型網站——燈博會B2B官方網站“燈飾在線Denggle.com”是集最新資訊、2000家供應商、10萬專業買家、超2萬優質產品,集搜索、企業自主運營、詢盤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專業B2B貿易平台,並將於秋季展過後與燈博會官網合併,屆時將全面打造線上線下無時間空隙的國際燈飾展會。

此外,展會期間主辦方將舉辦一系列豐富的講座論壇活動,為廣大買家及業內人士提供最新的行業動態。如中國照明電器協會主辦的“智能光環境”、中山市知識產權局主辦的“中美歐專利維權訴訟實務講座”、中山古鎮燈都博覽有限公司主辦的古鎮燈博會B2B官方網站“燈飾在線Denggle.com”發布會、中山琪朗數字精裝設計有限公司主辦的“未來已來”、廣東優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辦的“優運系列發布會”、以及來自意大利設計師的演講“原創設計才是成功之道”等。

2016燈光文化節篇

新技術

將磁懸浮融入光影設計

在古鎮人民廣場上,“水幕光影”巧妙地將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糅合在一起,在投影和激光技術的“催化”下,展現磅礴的氣勢,讓觀眾領略到雲霧繚繞的美感。這充分體現了本次燈光文化節,景點的設計創意和核心技術均走在國際前沿,國際化程度相比往年更高。

燈光文化節總設計師李達透露了這系列美輪美奐景點背後的前沿技術支持。“我們在燈都生態公園的部分景點中,第一次嘗試將磁懸浮這種技術與燈光進行結合,呈現一種星球浮在空中的效果。此外,我們還嘗試將燈光、噴霧和水霧系統進行結合,營造出空中火焰的效果。”

華藝燈飾是本屆燈光文化節景點的設計單位。該集團執行董事區廣耀告訴記者,此次燈光文化節,華藝沿用了參與G20峰會的設計團隊,展現出全新的燈光效果。“在G20峰會,我們是實施單位,但在古鎮燈光文化節,我們是設計單位。我們作為本土企業,對古鎮的產業文化有一定了解,再加上之前大半年的籌備,我覺得接下來古鎮燈光節呈現的光影效果,與G20峰會不相上下。”

本屆燈光文化節以“點亮世界、放飛夢想”為活動主題,景點從去年的20多個增加至50多個,活動會場除沿用去年的人民廣場、各大燈飾賣場和鎮內主幹道外,還啟用新的主會場燈都生態濕地公園。“燈都生態濕地公園在全市投入最大,佔地逾千畝。園內活動期間將圍繞生態、水和科技,演繹燈光文化夜景。”劉建輝說。

新內涵

彩燈“講述”孫中山故事

天下為公、三民主義、辛亥革命……燈光文化節期間,燈都生態濕地公園前廣場特設孫中山誕辰150週年主題燈展,20餘組燈組將以獨特的藝術手法創作,訴說偉人孫中山的生平,展現燈光下的中山文化。在今年的花燈巡遊活動中,六坊雲龍等展現古鎮傳統文化的燈飾將一一呈現,花車數量從去年的11台增加至15台,巡遊線路總長約5公里。同時,今年活動參與方還將安排表演人員在花車上拉小提琴、唱歌等,營造良好的節慶氛圍。

“我們在進行景點設計之前,會先把古鎮乃至中山的飲食、體育、民俗等文化等進行全盤了解,再結合地方特色進行創作,力求彰顯古鎮本土特色,而不是拿其他地方燈光節的設計效果生搬硬套。”李達透露,為了更好地彰顯古鎮的文化特色,燈光設計人員可謂費盡心血。

在本屆燈光文化節上,蘇炳添跑步動態在古鎮鎮中興大道中心花壇等距分佈,從那裡開車向前而過,能體驗到飛奔的動感。“那天我開車經過,看到這些燈感覺怎麼那麼眼熟,仔細一看,發現原來是古鎮把我跑步的動作與燈飾融合在一起。”蘇炳添發現自己的身影“閃亮”在家鄉的街道上時感嘆。

然而,“亞洲飛人”蘇炳添看似簡單的跑步線條,卻讓燈光設計團隊煞費苦心。“蘇炳添的跑步線條一開始勾勒出來,發現跟人物形像差距比較大。後來,我們將蘇炳添本人跑步的動作打印出來,結合圖片對人物的頭部、跑步線條進行調整。在經過不下10次的修改之後,才呈現出神似卻又給人留下想像空間的效果。”李達說。

新服務

免費接駁公交覆蓋全鎮

去年古鎮燈光文化節期間,180萬人次的客流量為節慶凝聚大量人氣,但也滋生了一些治安隱患。本屆燈光文化節除了景點增至58個,還增添了沙地音樂會、美食節和燈光互動體驗區等新鮮元素,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現燈光的魅力。

景點數量的增多以及項目的增加,都對此次燈光文化節的安保壓力帶來挑戰。為此,今年古鎮將新增3個停車場,停車位突破1萬個,免費接駁公交穿梭全鎮範圍,同時為遊客提供酒店、餐飲、娛樂等配套服務,為遊客提供“一站式”服務。

古鎮鎮政府團委副書記鄧巧玲透露,今年的志願者共有來自高校和社會的300多名成員,為遊客提供景點介紹等服務。同時,該鎮還特設9個服務站,為遊客提供路線圖、wifi熱點、手機充電、醫療等服務。此外,該鎮還配備有燈都通訊服務隊,協調現場指揮中心,維持治安秩序。

手記

燈博會攜手燈光文化節劍指國際燈飾名鎮

古鎮燈博會和燈光文化節作為古鎮燈飾產業兩張燙金名片,一個偏向經濟效益,一個側重社會效益,表現上看是豐富了古鎮燈飾產業的表現形式。但仔細探究,它還激發了燈飾產業的內生動力,促進燈飾產業從規模化生產往創意經濟轉變,從單一產業往文化、旅遊等產業方向多元發展,最終實現“燈飾源產地,服務全球60億人”的宏偉目標。

從城市定位上看,它促進古鎮從產業城市向商貿精品城市轉變。古鎮燈博會至今已成功舉辦17屆,實現從“馬路展會”到亞太地區最大燈飾展的巨變。伴隨著古鎮燈博會不斷向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的方向發展,古鎮也逐漸從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落,演變成為中國燈飾之都。在產業發展成績引來世人驚嘆的時候,古鎮做出了從產業城市往宜居宜遊的商貿城市發展轉變,讓產業發展成果更好地造福民生,這便對古鎮的居住環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古鎮燈光文化節的舉辦以及佔地逾千畝的主會場燈都生態公園對外開放,讓國內外客商實現“白天觀燈,夜晚看燈”全天候體驗和服務,也為市民提供與燈飾產業匹配的生活配套服務。

從產業發展趨勢上看,這還是古鎮燈飾從規模化生產向創意經濟轉變的體現。歷經30多年演變,當前已經形成以古鎮為核心3市11鎮的千億產業集群。然而,隨著市場發展,古鎮燈飾的生產銷售模式也逐漸發生變化。燈飾產業正從行業品牌逐漸走向大眾品牌,從單一產業往文化、旅遊領域延伸,從規模化生產往精細化發展轉變。在這種大背景下,古鎮舉辦燈光文化節,深入挖潛展覽業的產業帶動係數,也是古鎮燈飾產業發展的必然結果。

從城市發展目標上看,這還是“中國燈飾之都”邁向“國際燈飾名鎮”的必然要求。近年來,古鎮提出的全新發展目標,如打造“國際燈飾名鎮”,提出辦展理念:“燈飾源產地,服務全球60億人”,亮出燈光文化節主題“點亮世界、放飛夢想” ,以及提出概念“買全球、賣全球”等,無不預示著古鎮已不滿足於當前其在國內燈飾產業的龍頭地位,正逐漸向世界燈飾市場發起進攻。這就要求古鎮燈飾必須在佔據全國燈飾照明行業70%份額的前提下,培育全新的市場核心競爭力。如果說古鎮燈博會是古鎮燈飾規模化生產的體現,那麼,古鎮燈光文化節便為全球燈飾文化以及國際燈飾前沿技術提供展示平台。如在本屆燈光文化節中,磁懸浮技術與燈光的結合,展現的是古鎮燈飾產業的國際前沿技術水平;而孫中山誕辰150週年主題燈展,則充分體現出古鎮對全球燈飾文化的把控和展現能力。

如果說古鎮燈博會是古鎮燈飾佔領中國燈飾市場的“尚方寶劍”,那麼,古鎮燈光文化節便是引領古鎮燈飾開拓國際市場的得力武器。古鎮燈博會攜手燈光文化節,在為遊客提供高效、安全和精彩的燈飾盛會和燈光盛宴時,必將促進古鎮燈飾從規模化生產向高附加值方向轉型,實現“中國燈飾之都”向“國際燈飾名鎮”的二次飛躍!

11-3

阿囉哈光電

參考資料

http://sports.163.com/16/1021/07/C3SQ0LPJ00051C8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