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海岸遭侵蝕 復育延續沙洲潟湖有成效

摘錄自2019年11月29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全球氣候暖化,台南海岸遭到侵蝕,沙洲流失,潟湖面積縮小,台南市政府已展開復育工程,8年來有效減緩海岸退縮,也讓沙洲及潟湖得以存續。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人員今天(29日)指出,台南縣市合併後,水利局已在沿海的北門區及七股區辦理30件沙洲復育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2億6000萬元,截至去年,8年來復育沙洲面積約78公頃,長度約16公里,疏濬潟湖土方約93萬立方公尺。

水利局復育沙洲,先從減少外在侵蝕開始,利用竹樁、海事固袋及沙腸袋等近自然工法,消減波浪及暴潮能量,減緩沙洲侵蝕,另再加強沙洲內在的防護強度,以抽砂養灘、編籬定砂及搭配植生復育,以加高培厚沙洲,還能延長潟湖壽命。

以七股區青山港沙洲來說,此地沙洲民國83年至98年期間,每年以平均50公尺的速度退縮,七股潟湖面積也越來越小,但在執行復育工程後,退縮速度大幅減少,從每年平均50公尺減緩至6公尺。

若是比較105年至107年變化,七股區青山港沙洲全線穩定,甚至部分區域有往外海成長的趨勢,顯示沙洲復育已有初步成效。

【其他文章推薦】

※有廠商專門客製化橡膠製品嗎?

噴霧洗滌塔實際應用案例分享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選購空壓機需注意八大事項 !

※DIY自行施工建築隔熱紙,簡易教學大公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