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內湖區進行實證計畫內容包括車流∕人流計數、環境感測及電子看板訊息推播等功能

聲磁   人流計數   離線警報器

現今各國若想打造大眾移居的智慧城市,大部分都是以路燈智慧化著手;台灣也不例外,台北市政府目前在各區積極推動智慧路燈的佈建,且將依據各行政區特性,推動路燈不同的智慧化應用。

舉例來說,北市政府將利用內湖區的智慧路燈蒐集車流與停車資訊,以舒緩內湖的交通人潮;或是以路燈數位化提高228公園的休憩元素、再現西區的歷史風華與都市機能等,讓台北市的「智慧路燈」成為宜居城市的其中一位推手。

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以路燈這種常見的基礎建設,加載不同的智慧應用,透過配置各類型的設備和傳輸感測器,成為一個強大的物聯網網絡平台,讓政府能藉此獲得許多資訊及數據,串聯起整個城市,打造北市成為一座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

事實上,台北市的智慧路燈計畫早於2017年9月即率先於內湖區港墘路與洲子街進行實證計畫,當時設置了12盞路燈,實證內容包括智慧照明、安全警示、車流∕人流計數、停車格空位偵測、環境感測及電子看板訊息推播等功能。

當時先擇定於內湖區智慧路燈實證計畫,主要是鄰近捷運港墘站(交通)、內湖高工(學校)、港墘派出所(警察)與內湖運動中心(運動),屬於人潮與車流量較大區段,試辦期間將藉此觀察內湖科學園區附近空氣品質、上下班車流狀況及停車格是否有空位等功能。

資訊局表示,由於路燈遍及城市各個角落,加上已設置有供電系統,因此能夠用來做為蒐集數據的物聯網終端設備,整合資訊並進行分析,解決交通環境、公共安全或工商業服務等問題,成為推動智慧城市的骨幹設施。

為什麼智慧路燈在城市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呢?在歐盟(EU)擁有許多成功經驗的智慧路燈公司Telensa認為,路燈當中搭載了感測器,將可有效地收集、勾勒出人們日常生活的行走軌跡,智慧路燈也可記錄下每分每秒的車流狀況。

最重要的是,因為路燈這一類的設備高於地面有一定的距離,因此相關智慧裝置受到惡意破壞的機率將遠低於其他更容易接近的設備。因此,只要提高路燈間的數據連接能力,其可作為串連智慧城市的完美基礎設施。

合邦資訊

參考資料: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25461_QAW3MCD17AG7B80GSVXLV

https://wp.me/p9apq4-1y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