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我國鋼鐵物流標準化起步較晚,並且偏重於流通領域發生的鋼材物流業務

IC捲帶包裝機
EAS防盜系統
Sensormatic
防盜標籤
CCTV監視器

由於我國鋼鐵物流標準化起步較晚,並且偏重於流通領域發生的鋼材物流業務,不管從標準的覆蓋面、數量、適用范圍以及實用性等方面均有待提高。11月15日,全國物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鋼鐵物流標準化工作組在北京成立。全國物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李紅梅宣讀鋼鐵物流標準化工作組批復文件,國傢發改委運行局交通物流處處長劉希龍、工信部科技司標準處處長盛喜軍、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李新創致辭。
我國是鋼鐵工業大國,鋼鐵行業物流量規模巨大,按照鋼鐵企業每生產1噸鋼,外部產生4—5倍物流量計算,2015年全國粗鋼產量8.03億噸,直接產生的對外物流量就達到32.1億噸—40.15億噸(不包括流通環節鋼材等物品的物流量)。而鋼鐵企業內部物流量按照6—8倍的比例計算,企業內部物流量就達到48億噸—64億噸。但在龐大的物流量背後,鋼鐵行業卻存在粗放式發展、集中度低、佈局廣且分散、工藝流程多樣、工藝裝備水平參差不齊、各企業生產能力差別較大、物流量巨大等諸多特點,直接造成在企業外部物流環節及企業內部生產物流環節長期存在集中度、專業化程度、信息化程度、流通物流環節與生產物流環節銜接程度、鋼鐵物流標準化程度、受重視程度低等局面,勢必造成鋼鐵物流“小、散、亂”情況嚴重、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企業物流社會化程度不足等多種問題。
近些年,我國鋼鐵行業對物流在降本增效、發展多元物流產業、鋼鐵物流供給側改革等方面重視程度不斷提高,精細化管理手段以及現代物流技術水平有所加強,在物流降本以及物流效率提高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但是在鋼鐵物流標準化工作方面卻長期存在著一些問題,這與鋼鐵行業龐大物流規模以及鋼鐵物流實現降本增效、供給側改革目標不相適應。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李新創指出,目前,我國鋼鐵物流標準化工作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鋼鐵物流標準化基礎薄弱,二是鋼鐵物流相關條例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較低,三是鋼鐵物流標準缺乏統一規范,四是缺少鋼鐵物流標準的相關研究機構。
李新創表示,全國物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鋼鐵物流標準化工作組的成立,將為解決鋼鐵行業物流滯後問題帶來保障,從而提高鋼鐵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對鋼鐵行業“脫貧解困”至關重要。鋼鐵物流標準化工作組有責任、有能力、有信心做好鋼鐵物流標準化工作,為我國鋼鐵行業有序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據介紹,全國物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鋼鐵物流標準化工作組秘書處設在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行政上接受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的領導和管理,在鋼鐵物流專業領域內,從事鋼鐵物流的標準研究和制定修訂等工作。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9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