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J7下線 創新團隊打造高端卡車系列

台中港倉儲
中部室外倉
中部倉庫
海線倉儲
台中集貨理貨貼換標

  4月18日,以“智行天下勇無止境”為主題的一汽解放J7下線暨L4級系列智能車發佈會在山東青島舉行。解放J7下線儀式在長春生產基地同步舉行,標志著解放J7進入批量生產階段,距離正式上市更近一步。

  據解放相關技術負責人介紹,作為一款對標歐州進口卡車的世界級高端重卡,這款J7是解放歷時7年成功打造的第七代重卡產品。無論從外觀到內飾、從配置到細節、從設計到制造,J7在J6基礎上都完成瞭一次脫胎換骨的創新改造。值得一提的是,解放J7動力系統搭載的是一汽解放發動機事業部(以下簡稱“發動機事業部”)的CA6DM3-50E5奧威發動機,13升排量,500馬力動力,是國內主流大排量、大馬力發動機之一。

  “前段時間,配奧威發動機的解放J7進行瞭與國際產品的對比試驗,穿越戈壁、挑戰高原、經過山區、走過沿海,跨越26個省份,最高達到海拔5200米,單車裡程近3萬公裡,而測試結果表明,不僅J7整個性能達到瞭歐洲當代車的技術水平,也證明瞭奧威13L發動機的卓越可靠性能,我們對民族品牌對奧威發動機信心十足。”商丘市中吉一汽汽車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由衷地說。

  眾所周知,解放重卡一路領航的秘密武器就是被譽為整車“芯”臟的奧威機。奧威發動機作為發動機事業部的拳頭產品,經歷時間的洗禮與見證,已成為目前國內技術最先進、最節油的發動機,其節油性與高效性已形成全面市場口碑。究其原因,與發動機事業部對工匠精神的堅守密不可分。

  
務實潛行 為工作甘當孺子牛

  說到工匠精神,不得不提的就是發動機事業部高級技師顧健。俗話說,人才興,則創新強;技能精,則產業興。對於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團隊而言,每一位人才都是企業工匠精神最終的落腳點和最佳註解。

  自1993年從無錫市技工學校畢業後進入發動機事業部,25年間,從鉗工學徒到崗位多面手、從維修門外漢到一汽高級專傢,顧健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中國工匠務實潛行、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孺子牛精神。

  剛進廠時,顧健在車間當鉗工,負責模具、工裝、夾具的制造。鉗工的工作非常單調,需要很大的耐心。顧健不斷鉆研鉗工技藝,承擔起車間難度較大的裝配和修理工作。2005年,他主動申請調到精修組,以後的十三年裡,他隻做瞭一件事,維修、維修……然後再不斷地維修。

  在制造業中,電主軸維修是一大難題:買一根新的電主軸需100多萬元,委外維修費要20多萬元,且維修後的質保期隻有三個月。維修的技術難點在軸承中間的隔圈要達到2微米的精度,相當於頭發絲直徑的1/35。精度不夠,將會降低軸承的使用壽命,導致軸承報廢。而對於這種工藝難度高、技術性強的檢測維修,機器顯然也“力所不及”。

  在沒有圖紙、沒有任何零配件的情況下,顧健帶著團隊啃下瞭這塊“硬骨頭”。從絲米級別到微米級別他練瞭5年,然後從5微米到2微米,他又練瞭10年。最終,不僅達到瞭2微米的精度要求,還發現瞭後端軸承燒傷的問題,並將軸承鋼珠替換成能承受更高溫的陶瓷珠,填補瞭進口電主軸維修技術空白,每年為發動機事業部節省維修成本300多萬。

  在修磨零件時,顧健習慣卸下手套,用皮膚感知精度。長此以往,手上的繭子越積越厚,指紋變得模糊不清,每天上下班打卡時都要反復按幾次才能成功。然而,就是這雙手,感知到瞭連數控設備也難以達到的精度。

  “技術工人成長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必須做到不忘初心,耐得住寂寞,朝著自己的目標一直努力。”顧健說。

  
守正創新 成就匠心企業

  發動機事業部總經理、黨委書記錢恒榮認為,對於傳統制造業來講,技術創新是最為重要的創新,跟隨型創新沒有出路,必須走引領型創新之路。

  發動機事業部過去幾年的發展很好地詮釋瞭自主創新之於市場推動的作用所在。眾所周知,近年來受GB1589政策紅利消退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升級的影響,中國發動機行業受到不小的沖擊,但是,發動機事業部的市場走勢卻與整體市場呈現出相反的態勢。

  值得一提的是,發動機事業部每年研發費用投入占銷售額比重超過5%,更是整合無錫泵所的研發資源,將原處於錫柴研發中心的前瞻技術研究部門,擴大為前瞻技術研究院,將位於長春的發動機開發所成立為發動機開發一部,將原錫柴研發中心成立為發動機開發二部。在企業內部,發動機事業部鼓勵員工創新創業,通過建立重大創新業務歸口項目管理、基礎類創新業務專線項目管理的“雙軌制”模式,深化創新激勵分配,加大重大創新激勵力度,員工的創新積極性和創新理念顯著提升。僅2017年,發明專利總數就達到瞭470項。

  剛剛過去的2017年,發動機事業部發動機總銷量超31萬臺,主營業務收入突破百億,效益創出歷史新高,企業各項指標位於行業前列。發動機事業部是中國制造企業的一個縮影,而對發動機事業部工匠精神的剖析,也可以從另外一個方面讀懂其收益增長的原因。

  (趙林)

source:http://www.cinn.cn/zbgy/201805/t20180508_1868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