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棧」讓地給陸蟹 首件公私地易地開發案環評過關

摘錄自2020年9月23日中央社、自由時報報導

台灣首件因陸蟹生態而公私地易地的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23日經環評大會審查後通過,但仍要完成營建署、國產署審查通過後始得開發;墾管處並預計將基地西側設為生態保育區。



取自環評書件

環保署23日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84次會議,審查「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京棧大飯店位於屏東縣車城鄉,鄰近海生館及後灣社區,屬於墾丁國家公園遊憩區用地,於2009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整地過程中發現數千隻陸蟹死亡,衍生陸蟹保育相關爭議。

2018年屏東縣政府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兼顧陸蟹保育用地的取得及私有地主權益保障,經多次研商後,最終以海洋生物博物館1.9公頃的臨時停車場用地,交換京棧大飯店2.5公頃私有地;行政院也核定該「交換土地使用計畫」,成為兼顧環境保育及觀光發展而「以地易地」全國首例。

環評審查會議中,環評初審會議主持人、環委李培芬表示,陸蟹生態保育是本案最重要的課題,以地易地後,開發基地西側是陸蟹棲地熱點,墾管處預計設置為保護層級最高的生態保護區;考量後續將有更嚴謹的審查,墾管處也會要求開發單位給予更多承諾,因此環評初審決議不需進入二階環評審理。

審查會議歷時約1小時,環委建議增加基地東北區及基地中庭熱帶花園景觀區,在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陸蟹調查監測作業;修正環說書中關於綠建築的詳細資料,本案應符合銀級綠建築以上等級,並至少應含有生物多樣性指標。

墾管處表示,劃設為生態保育區的作業,將在土地交換作業完成後進行,至於相關的規畫細節仍需要內部討論;若設為生態保育區後,民眾擅自進入就會依法開罰。

【其他文章推薦】

※各大品牌中古空壓機情報站

塑膠射出成型不良品原因及改善對策 !

※高價位跟低價位的示波器又有何差異?

※找尋中部室外倉儲、保稅倉庫、運輸物流一條龍服務

※Anhydro噴霧式乾燥機原理?

※哪裡有傳統車床加工-可接單件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