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信家商以「遠端遙控智慧飲水機」為主題獲得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第一名

桌上型飲水機      辦公室飲水機    直立式飲水機

Foto

2017年第22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總決賽,日前於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三信家商首次參加該項比賽就入圍決賽,資料處理科顏秉洋同學從飲水機發想,以「遠端遙控智慧飲水機」為題,製作運用行動載具進行控制智慧飲水機,參賽隊伍除了完成作品之外,更要向評審委員闡述自己的設計概念。競賽結果揭曉,三信家商榮獲「高中職」組第一名,及大會頒發獎學金新台幣2萬元。

校長林岑表示,此次競賽是由經濟部、教育部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為國內資訊管理學界與資訊應用服務業界年度最重要的盛會之一。決賽當天有約400隊、近2500名師生參與。

活動當天副總統陳建仁親臨大會擔任開幕嘉賓,為所有參賽團隊打氣,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呂正華、教育部主秘朱楠賢、資科司副司長劉文惠亦出席此盛會。參賽優勝的隊伍還會被邀請參加創業新秀選拔,將會選出有意願商品化作品進行後續輔導及媒合,提供產業、商機及資金媒合機會。

顏秉洋平時積極向學,遇到不懂的地方會主動到圖書館查資料或是尋求教練的指導。平時課後也願意留下來練習,還有一群好同學一同切磋,互相鼓勵,恰正符合了十二年國教培育主動學習的態度,達到共好的目標。

教練黃重維老師強調,今年有來自全國119所大專校院、828個校隊精英報名、超過5,000人次參賽。堪稱全台最大的資訊競賽平台。獲獎的顏同學,在研發此項作品的一年期間,遭遇到很多的困難與障礙,尤其是很多東西都是從頭開始設計,在老師的支持與鼓勵下顏同學自己也堅持不放棄的完成作品,研究期間所有花費均由學校贊助支出,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地進行研究,以順利的參加本次比賽。

資處科主任劉伊珊表示,在網路盛行的世代,物聯網是本校資料處理科發展的重點之一,資處科的學生也不僅囿於文書處理,學生在課程中學習如何進行軟硬體整合,透過課程激發學生的創意思考,第一年參加競賽成績斐然,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來指導學生創作與發明。三信家商資料處理科更與中華電信百分百持股的宏華國際公司簽約,學生畢業後可直接就業,為畢業生開創職涯契機。三信家商資處科教學上兼具理論與實務,就業有保障,獲得家長與社區民眾一致支持與讚賞。

三信家商資處科第一次參加該類型的競賽就榮獲第一名的榮耀,其中由黃重維老師指導學生顏秉洋,雖然歷經了各式的比賽與展演中,一開始都沒有獲得很好的成績與評價,但經過不斷地改良與更新設計,最終以「遠端遙控智慧飲水機」為題獲得第一名。

瀚洋

參考資料:https://m.ctee.com.tw/livenews/ch/20171203002788-260405

https://wp.me/p9apq4-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