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流暢通促產業聚集——中歐班列催生亞歐產業新版圖

沖床零件 沖床模具 沖床機械

新疆首次通過中歐班列整車向歐洲出口液體化學品(新華社)

6年前,首列中歐班列在重慶誕生,開始「蹣跚學步」。如今,中歐班列已然成長為身強力壯的「小夥子」,飛奔在重新煥發勃勃生機的古絲綢之路上。「長高、變長」的中歐班列從一條條移動的線段,成長為一張開放的網路,不僅發揮著物流通道的功能,還承擔著更多的使命:引導產業聚集,助力打造亞歐產業新高地。

促進物流讓經濟脈絡更暢通

從重慶到杜伊斯堡、從鄭州到漢堡、從義烏到倫敦……中歐班列從28個中國城市出發,到達歐洲11個國家的29個城市,橫貫亞歐大陸上萬公里。短短幾年間,中歐班列從無到有,從少到多,構建起亞歐物流新通道。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介紹,目前,依託新亞歐大陸橋和西伯利亞大陸橋,已形成西、中、東三條中歐鐵路運輸通道,共規劃了51條中歐班列運行線。2016年,中歐班列共往返開行1700多列,總行駛里程超過1700萬公里,相當於繞行地球424圈。

「如果把運輸的集裝箱排列起來總長達900公里,等於北京到南京的距離。」總部設在華沙的鐵路合作組織委員會副主席董建民如是說。

西班牙紅酒、荷蘭乳酪、波蘭水果、德國汽車……越來越多的歐洲產品搭上日益繁忙的中歐班列,進入世界最廣闊的消費市場,走入中國百姓日常生活;與此同時,滿載日用百貨、服裝、電腦等中國商品的列車,由阿拉山口出境,風馳電掣中奔赴歐洲各國。

波蘭羅茲附近一家中企工廠,忙碌的流水線上,來自惠州的零部件正被組裝成各種尺寸的電視機。過去,這家工廠一直採用貨船來運輸這些零部件,直到今年1月,工廠開始嘗試通過「蓉歐快鐵」運貨。

「通過‘蓉歐快鐵’運輸全程僅14天,相比傳統海運時間少了一半還多。」工廠副總經理托馬什·厄倫德說。物流時效的大幅提升,提高了生產效率,讓產品更具競爭力。

就在上個月,開往德、法等國的中歐班列實現了統一運單手續,做到一單走遍歐洲,全程暢通無阻。此前,為確保「鋼鐵血脈」暢通,沿線各國攜手行動,提升列車運行速度、簡化通關手續、減少換軌時間、修訂貨運標準……中歐班列在不斷換擋、提速、升級。

正維鐵工廠

參考資料

http://www.storm.mg/article/28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