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鎵價飆 台廠:尚無影響

法人分析,根據中國大陸海關數據,鎵產品的最大進口國是日本、德國和荷蘭,中國大陸鎵產量約占全球總產量的80%,但鎵和鍺並非特別稀有。惟加工成本高,中國大陸以較低廉價格出售產品,其他國家則因環保等法規因素開採較少。

短期內,確實可能因出口管制議題,造成價格大幅上漲,但長期在他國逐步開採下,供需仍可望維持平衡。

鎵目前主要用在通信、衛星、太陽能等領域,以台廠第三類半導體氮化鎵(GaN)而言,目前主要應用領域為消費性快充電源產品。

根據法人調研,相關需求近期有微幅增加,在通信領域上,GaN主要用在軍用上,此一部分,台廠則尚未涉入。

工業型無線充電裝置、精密加工元件;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QR CODE 捲袋包裝機。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達到廣告宣傳效果?貨櫃屋設計,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 Check AOI on tape components。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特殊造型滑鼠墊去哪買?金誠運用中古貨櫃屋,重新改造各式活動展場、代銷中心、旅遊渡假空間,皆可依顧客需求製作。實驗型均質機攻戰消費者第一視覺,包裝設計很重要!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客製專屬滑鼠墊防盜設備/系統SPX,加強賣場防竊系統作業

台廠嘉晶(3016)的鎵供應來源為韓國廠商,據了解,韓廠並未因此一禁令而提高報價,後續仍待觀察。漢磊(3707)則未用到鎵,因此,未受到影響。

以產能來看,嘉晶2024年GaN產能可達4,000片月產能水準,漢磊則維持每月2,000片不變,兩家企業主要擴產及成長動能,皆來自碳化矽(SiC),法人預期,大陸的新管制措施,對公司目前尚無影響。

在價格面,為帶動滲透率的提升,近期第三類半導體價格微幅下降,成長動能來自SiC車用及太陽能等領域的貢獻。

根據Yole預估,SiC元件主要用在電動汽車、太陽能與工業用的高功率系統應用,年複合成長率34%;GaN元件則在手機快充、5G基站及資料中心等應用上,年複合成長率可達59%。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713000170-2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