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出口表現讚 電子零組件 機械雙引擎發威

CNC電腦車床  電子零組件  汽機車零件

我國去年12月出口統計數字亮眼,其中,在全年部分,電子零組件表現亮眼,全年出口金額來到1072.1億美元,超越千億美元規模,佔總出口項目比例首次上升到33.8%的高點;另外,機械項目全年出口金額為256億美元,與電子零組件同樣雙雙創下歷年最佳的出口成績,是去年出口成長的兩大引擎。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今(8)日提到,在11項貨品分類中,有八個項目的出口額年增率超過一成,而其中一向最具有指標意義的電子零組件項目,是連續四個月出口規模超過百億美元規模,而去年12月又達到103.5億美元,也是歷年單月新高的水準。

另一方面,機械項目去年的出口表現也不遑多讓。蔡美娜說,去年12月機械類出口與電子零組件項目都同樣創下新高,並且年增率更是「強勢擴張」至近28%。她分析,去年我國在出口表現上,基本上就是延續著下半年以來的「雙引擎局面」,帶動整個出口面持續成長。

在進口部分,受出口衍生需求與國際原物料上漲影響,去年12月進口總額較上年同月增幅12.2%,其中,原油、礦產品與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屬於年增率最高的前三大進口項目。

蔡美娜談到,由於近期進口車市熱絡,再加上行動裝置、食品藥妝等內需市場買氣回升,使得2017年的進口消費品年增率數字落在近年最高點。而她進一分析指出,這反應了在就業市場趨穩與股市上升帶動下,國內的消費者景氣已在慢慢的回穩中。

至於進出口地區表現,蔡美娜表示,我國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兩地出口在去年12月達128.1億美元,達歷年單月新高,而該地區同時也是與我國貿易國家排行中,佔整體貿易比重比重最高的地區,而這也進一步使得我國對亞洲國家的出口比重來到了新高點。

 

精騏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918744

https://wp.me/p9apq4-1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