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中油跨業合作 攻新能源

台泥企業團與台灣中油公司20日宣布,雙方將合作,於太陽能、風電、地熱、海洋能等各式綠能,及儲能、充電服務、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等領域互利合作。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與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並簽訂合作備忘錄,象徵雙方共同投入綠能發展互惠雙贏,實踐企業與環境的永續經營。

台泥指出,雙方合作的第一個項目,為台泥綠能位於台東延平鄉的地熱案場開始,預計今年7月台灣中油鑽探技術團隊,將進駐協助生產井開發。

張安平表示,跟中油合作,從地熱開始,中油在鑽井方面是最厲害的,不只在地熱,包括台泥在東岸申請了海洋溫差發電,也需要鑽井,未來包括儲能和海洋發電都能和中油合作。

李順欽表示,中油是國內唯一具有鑽探能力的公司。台東紅葉谷的地熱發展是雙方合作的開端,台泥在海洋能走得比中油前面,甚至在太陽光電、風電、儲能、充電樁,都是未來雙方可以進一步合作。未來台泥是以水泥為本的環保公司,又投入廢棄物的處理,都是循環經濟的一環。中油公司未來則會邁向CREATE POWER COMPANY。未來雙方合作不是乘以二,而是指數型的發展。

台泥指出,台泥企業團積極投入循環經濟,近年來更完整布局再生能源、高階鋰電池及儲能等新能源領域。預計到2023年儲能將有528.7MWh電池安裝容量,再生能源到今年底也有164.64MWh的建置容量。

台泥企業團旗下台泥綠能與雲朗觀光集團合作,在知名少棒故鄉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打造結合地熱與觀光的「紅葉谷」綠能觀光園區,將在3公頃的區域內建置一座1MW的地熱發電廠以及導入當地特色的泡湯溫泉園區,協助地方創生。

台泥綠能表示,中油將協助台泥綠能首度將「斜鑽」技術運用於民間業者開發的地熱發電案場,預期可以縮短生產井進程與提升地熱資源的取得。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6467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