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待1年就離職!他爆5大驚人內幕

台積待1年就離職!他爆5大驚人內幕


2022.04.26 台灣大學校園徵才博覽會3月初盛大舉辦,台積電吸引許多求職者前來投遞履歷。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待1年就離職!他爆5大驚人內幕:狠扒2層皮

台積電每年4月都會進行年度例行性調薪,預計今年平均調薪幅度將達8%,部分績效優異員工加薪幅度超過10%,台積電優渥的薪資及福利,吸引許多人搶破頭,不過有網友分享在台積電工作1年就離職的心得,列出5點新人面臨到的問題,包括低底薪造成加班費很低,第一年因為年資問題分紅領不滿,想等第二年領完整分紅,但常常還沒領到,卡到職缺旺季有更好機會就離職了,等同被狠扒了2層皮,引發其他網友熱烈討論。

原PO在PTT分享在台積電面臨到的5大問題,第一是「文化」部分,很多員工都覺得自己待久了就是老大,更遑論有功勞會搶、有過失直接推給底下的人。第二是「發展性,台積電是晶圓代工霸主,但也因此造成轉職困難,所學出了晶圓廠高機率沒辦法延續,年資淺的人可以換工作,但待久的員工學了一身無用武之地的技能,出去了也容易被砍薪,不如直接變成惡劣前輩傳承工廠文化更划算。

第三點是「效率」,原PO指出,台積電各式各樣的系統介面非常復古,各種高對比配色傷眼睛就算了,更常常出現錯誤跟當機。第四是「薪資」,台積電是低底薪高分紅公司,但是低底薪也造成加班費很低,而且新人第一年因為分紅領不滿,所以薪水非常低,本想等第二年分紅,但很常等不到第二年就離職,也就是說進公司跟離開公司都要被扒一層皮。最後第五點則是「規定」,台積電最有名的就是不能帶手機,而是發公司可以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印有TSMC的Logo。

原PO強調,他碩士畢業之後進到台積電,雖然早就耳聞台積電有血汗工廠的稱號,「但想想畢竟自己不是工廠端的應該是還可以,研發聽起來很有未來」,結果不料自己待了1年就離職,離開之後用力的買進台積電股票,他直言蓄奴這麼多,這間公司展望肯定好。

其他網友則表示,「這真的是有待過神山的肺腑之言」、「就當輪班仔,不要要求太多」、「這次加薪講白了就是先給新人看身心科的錢啊」、「寧買一股當股東也不要獻一命當員工」、「這文寫的很中立,內容也都很真實」、「GG就工廠文化」、「台積人EQ頗低,又愛立威」、「恭喜看透」;但也有人認為,原PO只在台積電待了1年,該言論是否符合實情尚屬未知。

不過不少新鮮人仍嚮往進入台積電,台積電2022年預計招募超過8000名新進員工,其中碩士畢業新進工程師平均年薪上看200萬元。台積電日前更證實將首度針對補貼員工買自家公司股票進行討論,下月召開董事會有機會過關 。

(中時新聞網 邱怡萱)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貨櫃屋可短期出租?

金誠貨櫃出租,可短期工程、以節省預算、各型貨櫃均可出租,也可加工門窗及櫃內裝潢配電,客製化施作。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就此轉換為在二維平面上直觀可見光訊號,因此能夠分析電氣訊號的時域性質。

臭氧機推薦

臭氧是世界公認的廣譜高效殺菌消毒劑。新一代綠色環保高科技產品活氧機,採用大自然空氣為原料以電子方式高頻高壓放電產生高濃度臭氧比氧分子多了一活潑的氧原子臭氧,化學性質特別活潑,是一種強氧化劑,在一定濃度下可迅速殺滅空氣中的細菌。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633300.html

金誠貨櫃實業社

以客為尊,客製化的設計與服務搭配專業的工班,能夠提供全方位的貨櫃組合方案、貨櫃屋改裝及裝潢設計配合您的需求打造出一個完善的居住空間

十大封口機人氣排行榜-烘焙必備幫手!

主要用於對塑料杯、塑料盒以及塑料瓶的填料,相應材料複合膜封口製品的生產。如果凍、果汁、牛奶、酸奶、飲料、快餐食品等物料的填充及封口。可適應於不同粘度的液、漿的充填物,可適應不同形狀,容量的包裝容器。

五金製品代工原理?

五金製品代工機械零件是從機械構造學和力學分離出來的。隨著機械工業的發展,新的設計理論和方法、新材料、新工藝的出現,五金零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有限元法、斷裂力學、彈性流體動壓潤滑、優化設計、可靠性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系統分析和設計方法學等理論,已逐漸用於五金零件的研究和設計。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