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工具 飲水健康加分

開水機    電解水飲水機   全自動飲水機

「人能三日無糧,不可一天缺水」,大家都知道喝水對健康很重要,但還是很多人常常喝水量不夠、喝不對種類與方式,或喝的水不夠健康等等,造成對健康減分。但不必擔心!其實這些減分是可藉由日常飲水相關設備如淨水器、開飲機或水瓶、水壺與手機APP等小工具進行調整或改善,讓飲水健康再加分。

「喝水」常被比喻為簡單的事,但喝水真那麼簡單嗎?光從喝水量來看,通常醫師會建議女性每日大約需喝水2,000mL,男性為2,500mL,但根據調查,國內就有八成多民眾平均一天喝水量達不到建議標準;另國內一項調查發現,大部分兒童在校喝水不足,平均喝水量只有600cc,而一般會建議4到8歲的孩童每天為1,600mL,9到13歲的女童每天為1,900mL,男童為2,100mL。

喝水不足易導致身體不適如疲勞、頭暈、便祕、腎結石以及尿道炎等,如何能改善飲水量不足呢?多數人飲水不足主因是忘了喝水,因此不妨可藉由下載有飲水提醒功能的APP到智慧手機,隨身提醒每天喝8到10次的水,每次約250mL,如此就能督促自己達標;而小孩常因忘了喝水或不愛喝水讓父母傷透腦筋,目前市面上也推出結合電子寵物和闖關遊戲的兒童智能水壺,讓兒童能愛上喝水,父母也可透過水量監控功能,掌握小孩喝水情形。

不少民眾因工作忙碌為省下煮水或帶水麻煩,轉而以咖啡、茶飲、能量以及碳酸飲料等來取代白開水,但這些飲料卻可能因為咖啡因或糖份等等帶來健康的疑慮。其實若怕麻煩,民眾不妨可在辦公室準備好水杯,或保溫熱水瓶,藉由辦公室的開飲機來喝溫開水,若擔心公共開飲機沒有定期清潔與更換濾芯,市面上也有隨身濾水瓶產品,有效減少水中有害物質。

喝到不健康的水也會有礙健康,長期攝取含有汙染物質的水,如含有微生物、細菌、重金屬或化學物質等,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損傷腎肝功能與四肢神經,嚴重甚至導致癌症與心臟衰竭等,如長期飲用含有重金屬砷的地下水或自來水受鉛管汙染都可能造成重大病變。如何減少喝到壞水?利用合適的淨水設備是不錯的方法。

怎麼樣才算是合適的淨水設備呢?可依使用者的個別不同條件與需求,配合地區的水質特性來選購安裝會比較合適,最好能請教專家給予安裝建議。市面上的淨水器琳瑯滿目,但以RO逆滲透、電解水機、生飲設備等是民眾較常選購的三大類產品,其中電解水機因為可產出純水、鹼性水與酸性水達到多樣化附加價值,如鹼性水可洗菜去除農藥附著,酸性水具殺菌作用可洗滌餐具或洗臉等,因此多年來相當受消費者歡迎。

因多喝溫開水較有益健康,有些民眾在淨水後,喜歡喝溫熱的開水,此時家中不妨可再添購一台開飲機,可隨時喝到溫開水,即便上班,只要準備一個保溫熱水瓶,也可在上班時喝到溫開水。不過,為避免細菌滋生或水垢,還是要記得定期清洗內部,若來源為一般自來水,最好每2到3個月就要清洗;若來自淨水器,可4到6個月清洗一次。

瀚洋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30000160-260210

https://wp.me/p9apq4-1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