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霧清潔劑傷肺 應以超細纖維布沾水擦拭代替

超細纖維擦拭布    無塵服鞋清洗   熱轉印擦拭布

家用清潔劑超傷肺!挪威卑爾根大學本月發表研究報告,發現長期使用噴霧清潔劑,20年後肺功能受損的程度,相當於每天抽20根菸。另外,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發表的另一份報告指出,汽機車廢氣對空汙的影響恐被高估,反而清潔劑、油漆、化妝品等產品的有機揮發物,才是佔5成汙染源的隱形殺手!

卑爾根大學研究團隊,持續追蹤6235名男女長達20年,發現噴霧清潔劑會傷害肺部與呼吸道黏膜。團隊科學家斯凡尼斯(Oistein Svanes)說,過去早有研究顯示清潔劑短期內會引發哮喘,但這次研究顯示出長期的傷害更驚人,建議日常清潔工作別用清潔劑、應以超細纖維布沾水擦拭代替;英國專家則建議若非用清潔劑不可,應以液態款清潔劑取代噴霧款。

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說,因清潔劑多含化學有機揮發物,長期使用確實可能影響肺功能、造成肺部結構受損;若長時間需接觸清潔劑,應戴上活性碳口罩,並保持室內通風。至於清潔劑是否比抽菸有害,陳育民說他持「保留態度」。

另外,科羅拉多大學研究追蹤33個美國工業化城市的空氣品質,發現以石油為基底的產品,包括清潔劑、油漆塗料、印刷墨水、化妝品和頭髮定型液等,佔空氣汙染源中的有機揮發物(VOCs)5成比例,日常消費品佔空氣汙染源的比例大幅提高,歐美地區汽機車廢氣造成的汙染反而被「高估」。

尚磊科技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18/1300400/

https://wp.me/p9apq4-1z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