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連3紅 年增僅0.3%

二手儀器租賃.中古儀器.儀器出租

外銷訂單連3紅 年增僅0.3%

經濟部21日公布10月外銷訂單統計,年增0.3%,受高階筆電接單不佳影響,增幅較上個月大幅下降,未如經濟部原先預期的好。我對大陸、香港外銷接單則轉好,年增7.4%,面板等精密儀器接單成長更首度由負轉正,年增4.9%。然而,由於上半年接單表現差,經濟部稱全年外銷訂單確定負成長。

這個月各大手機品牌上市潮效應持續顯現,外銷訂單連續3個月正成長,10月外銷接單金額為426.8億(美元,下同),年增0.3%,但遠低於經濟部上個月預料的2.2%至4.6%。經濟部統計處分析,主要是國際品牌高階筆電正處新舊產品交替期,接單減少,「一增一減」抵銷接單成長動能所致。

通信電子 創同月新高

主要接單貨品中,10月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接單金額再創歷年同月新高,分別144.5億及114.5億,但受到上述影響,年增率呈現下降,年增0.9%跟5.6%。不過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強調,筆電訂單減少是短期因素,下個月有望消弭。

精密儀器產品接單10月年減2.5%,跌幅創今年以來新低,近半年多持續縮小。另外,大陸、香港是我面板最大市場,近來接單逐漸回溫,10月接單成長更首度由負轉正,年增4.9%。經濟部稱,隨著面板產能供不應求,帶動價格上漲;加上陸、港市場回溫的加持,接單動能有望延續到今年底。

機械設備 接陸港大單

除了精密儀器產品外,隨著大陸各個產業進行轉型升級,對自動化機械設備的需求增多,有望成為我機械產品接單的成長來源。林麗貞指出,近來業者陸續接獲大陸的機械設備大單,帶動機械產品接單成長,10月年增3.1%,又以接自陸、港最多。相反地,其餘主要接單地區則呈減少。

放眼未來,經濟部稱,歐美進入年終消費旺季,有助於電子產品及資訊通信產品接單持穩;另面板市況樂觀,價格持續調漲,接單可望持續回溫。然而,全球全球景氣復甦力道遲緩,加上國際競爭激烈、智慧型手持行動裝置銷售動能是否持續等因素,仍是未來接單不確定因素。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122000858-260303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