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獸降臨!省思宜蘭價值與環境 《山的另一頭》獲宜蘭獎首獎

摘錄自2020年10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宜蘭縣最大的美術競賽「宜蘭獎」,今年投件數創新高達845件,經過評選選出91件得獎作品。詹越同以數位拼貼動畫作品《山的另一頭》,省思宜蘭近年土地開發、生態環境、經濟發展等問題,以宜蘭元素作主題創作,獲得宜蘭獎首獎。

《山的另一頭》是數位拼貼動畫作品,詹越同提到創作理念,2006雪隧開通,人潮與錢潮湧入宜蘭,他以蒐集拍攝的宜蘭地景、水田、建築、預售屋廣告、抗議活動、觀光景點,拼湊出十餘年來蘭陽平原,面臨農地破碎化、產業疲乏,在開發與不開發間,宜蘭價值是否重新被檢視?山的另一頭有彼此嚮往,是一座欣欣向榮的巨獸。

評審認為,詹越同以可愛簡潔的拼貼動畫,暗喻強烈的環保意識與對宜蘭家鄉的愛與憂心,作品橫向畫出國5與大排長龍車輛,啟動大自然變革,如農田房舎林立,空降的火箭入侵平原後的觀光產業與冒煙工廠,敘述土地與經濟發展衝突,是多層次省思創作。

宜縣文化局表示,宜蘭獎以獎掖藝術創作人才為使命,今年獲獎作品即日至25日,於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展覽室展出,並訂17日舉辦頒獎典禮,讓更多藝術家在宜蘭散發光熱。

【其他文章推薦】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新北市轉軸代工廠商詢價平台?

※高效率洗滌塔活性碳設備有哪些?

新北市探針業者,哪家可以精準車製?

※必買推薦!上下火烤爐全台最便宜都在這!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