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與通霄海邊 一日兩起保育類動物擱淺

摘錄自2020年9月21日公視報導

苗栗的後龍和通霄海邊,20日一天發生兩起保育類的動物擱淺,其中是一隻綠蠵龜,背部有傷痕,疑似是被漁船所傷,另外還有發現到一隻第一級保育類的「露脊鼠海豚」死亡,死因還需釐清。

20日傍晚五點多,海巡接獲民眾報案,在後龍的海寶溝海灘發現這隻已經死亡的綠蠵龜。而專家從外觀研判,初步推測致命傷就是龜甲上的傷痕。

學者表示,綠蠵龜大多在澎湖、蘭嶼等礁岩處棲息,成體的主食是綠藻。會擱淺在苗栗後龍海灘,可能是因為海水暖化導致缺乏食物,在遷徙覓食過程中受傷。而同一天晚間,在通霄白沙屯漁港,海巡人員又發現鯨豚擱淺,是第一級保育類的「露脊鼠海豚」,最近進入季節轉換,被發現擱淺的頻率也高出許多。

科博館助理研究員姚秋如表示,從1994年開始長期觀察,露脊鼠海豚在本島的擱淺案例中,大多集中在基隆到台南之間的海域,以東北季風盛行的秋冬,擱淺機會相對較大。而這隻個體被發現時已經腫脹,推測死亡多時。

學者表示,這次的擱淺死亡案件,究竟是人為影響還是自然死亡,必須等解剖才能釐清。

【其他文章推薦】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全省)堆高機租賃保養一覽表

※什麼規格的隔熱紙能有效提升冷房效果?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如何知道自已的電腦cpu支不支持AVX指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