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茶獲「認證」價格高 茶農贊成嚴格把關

茶葉罐 密封茶葉罐 四角茶葉罐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全國矚目,初衷原為精進茶農製茶技藝的競賽,經過20年茶節觀光活動的帶動,大幅提升茶葉的經濟價值、改善茶農的收入,但特等獎茶售價近年水漲船高,今年1台斤更要價52萬元;也因此,農政單位更有責任要為消費者把關品質。

  •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全國矚目,每年比賽成績揭曉,政商雲集。(記者廖雪茹攝)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全國矚目,每年比賽成績揭曉,政商雲集。(記者廖雪茹攝)
  • 茶友楊師昇表示,同一個茶,經過比賽得獎,等同於獲得官方「認證」,價格三級跳,因此新竹縣政府應該澈底檢討現行東方美人茶(膨風茶)茶賽制度,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記者廖雪茹攝)茶友楊師昇表示,同一個茶,經過比賽得獎,等同於獲得官方「認證」,價格三級跳,因此新竹縣政府應該澈底檢討現行東方美人茶(膨風茶)茶賽制度,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縣政府主辦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自去年開始推行在茶罐標籤加上QR Code設計,讓消費者可追蹤追溯茶的得獎等級、茶菁產地、製茶者等相關產銷資訊,保障權益。(記者廖雪茹攝)新竹縣政府主辦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自去年開始推行在茶罐標籤加上QR Code設計,讓消費者可追蹤追溯茶的得獎等級、茶菁產地、製茶者等相關產銷資訊,保障權益。(記者廖雪茹攝)

長年觀察茶賽的茶友楊師昇表示,同一個茶,經過比賽得獎,等同於獲得官方「認證」,價格三級跳,像是原本1台斤最多只值500元的劣質茶,得到一花最少可以賣到4000元;但是許多人出高價買得賽獎,只是認茶葉罐上的標籤、封條,並不懂茶,因此新竹縣政府應該徹底檢討現行茶賽制度,避免劣質茶不小心混充進來,才能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北埔茶葉班班長彭國賢說,倘若真有劣質茶佔據得獎位置,等於排擠到所有的入選茶樣,打亂排名順序,對參賽茶農很不公平,對消費者更是吃虧;為維護班員的權益,他支持縣府大力改革,以膨風茶全國領頭羊的氣魄率先改繳裸茶,同時要嚴格的執行抽樣檢驗農藥和非本地茶入侵,化危機為轉機。

峨眉茶葉班班長徐乾富表示,他尊重競賽規則的機制,希望東方美人茶產業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郭素玉強調,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多年來已建立品牌和知名度,消費者一般多信賴特定茶農而買茶,若買到不好的茶也會找茶農,茶農不致於投機來砸自己的腳,而農會站在輔導立場,沒必要偏袒誰。

北埔鄉農會總幹事莊烘岡指出,配合農委會優良茶可追蹤追溯系統的政策,去年開始推動比賽茶茶罐標籤特別加上QR Code設計,消費者只要用智慧型手機一掃描,就能知道這罐茶葉獲得什麼等級的獎、茶菁產地、製茶者,產銷資訊全部顯現,讓消費者可追查茶的「身分證」,保障權益。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02708

http://wp.me/p9apq4-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