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特許 水電瓦斯能攻善守

新北申請用電 內湖申請用電 內湖水電工程

下半年全球股市面臨高檔震盪壓力,然而,水電瓦斯等具有政府特許經營性質的產業,表現相對持穩,累計第3季以來上漲5.06%,優於MSCI全球股市3.5%的漲幅。法人表示,特許行業往往具有競爭者較少、價格受保護、收益可預測、股息大方配等4項特性,因此多頭能攻、空頭善守,適合做為長期核心資產配置。

根據晨星統計,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基金是少數近1年、3年、5年、10年都能繳出正報酬成績的類別,平均績效分別為11.71%、21.78%、47.8%和49.91%,表現亮眼。期間歷經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與地緣政治事件等利空,代表能通過多空循環的考驗,達成長期總回報的目標。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李奇潭表示,水電瓦斯等產業因為是每人每天都要使用的生活必需品,為了確保供應無虞、且人人都能負擔,因此在世界各國,都要取得政府特許經營執照,才能合法營運。

在特許經營的保護傘下,進入門檻高,競爭者自然很少,而且形成區域壟斷的情形。以電力為例,在美國,劃分10個區域,每一區只有1到2家經營;在德國只有4家、英國3家;澳洲劃分5大區,各區同樣1到2家;都是按照需求進行計畫生產,供需相當穩定。

 

上登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21000240-260208

http://wp.me/p9apq4-W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