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 喜馬拉雅山居民的挑戰

摘錄自2020年6月20日南亞觀察報導

居住喜馬拉雅山區的少數族裔本為印度尼泊爾的相對經濟弱勢,經濟來源大部分仰賴農牧業、觀光業和外勞匯款等,這幾樣在目前的封鎖下皆深受影響。但另一則隱憂是,山村是否會爆發糧食危機?

在拉達克,近數十年的飲食習慣慢慢多了印度元素。觀光產業發展後,種種改變使原生農產量下降。當市場關閉,當從城市底層的勞工或遊子回鄉,農村的儲糧是否能應付額外的食物壓力?又能支撐多久?這是所有喜馬拉雅山村都可能面臨的問題。

封鎖後,受影響的也包括仰賴採集維生的人們。比如在尼泊爾西邊深山的Dolpa,傳統上仰賴放牧及採集維生,其中採集冬蟲夏草是居民的主要經濟來源,但尼泊爾封鎖後,地方政府宣布禁止今年的蟲草採集,因封鎖而與中國的邊境貿易也受影響,居民生計岌岌可危。

另一方面,在Dolpa高山或是其他廣布多元民族的喜馬拉雅山區,居民都有自己的傳統語言,官方語言並不通行,但防疫資訊卻經常只以官方語言發送,防疫的宣傳未因地制宜,使得本來就相對脆弱的高山民族在大流行下更加弱勢。

【其他文章推薦】

飲水機設備有哪些?

※如何選購橡膠製品規格有哪些?

AVX DistributorAVX TPSAVX鉭質電容器 規格有哪些?各別作用在於?

空壓機何時可換油? 教你正確觀念與維護 !

※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

定量泵浦如何運用在食品加工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