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揆行情 水電價明年中前有望凍漲

新北申請用電 內湖申請用電 內湖水電工程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賴內閣上任外界關注水電價,有望今年至明年中前均凍漲。電價預定十月底檢討調整,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以目前掌握資訊及台電實際成本,「漲價壓力應該不大」,而水價也沒有漲價的考量。而台水發言人武經文也指出,原訂9月底送出水價調整方案到經濟部,不過目前將取消,確定明年底前都不會提出新的水價調整方案,先從改善台水自身管理著手。

  • 左起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左起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電價每半年檢討一次,預計十月底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而原傳出因台電上半年產生虧損,電價恐有上漲可能,但經夏月過後虧損打平,經濟部預估應仍無調漲必要,若如此,電價將「凍漲」至明年四月。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指出,台電到8月為止約虧損10億,而9月仍以夏季電價收費,預估虧損還會縮小。他分析,以目前掌握資訊,以台電實際成本來看,「目前感受不到漲價壓力」,不過他仍強調要尊重電價公式與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

而對水價,沈榮津也說「目前沒有漲價方面的考量」。台水發言人武經文則表示,原訂9月底將送出水價調整方案至經濟部,不過目前已取消,現在確定在明年底前都不會提出新的水價調整方案,先從改善台水自身管理著手。

武經文指出,台水這兩年都有盈餘,在節電、降低漏水率改善方面成效都不錯,電費每年約省1至2億元;而在在降低漏水率部分,也符合台10年管控計劃進度,雖然還是需要經費投入進行管線汰換工程,但是台水應尚可支應。

不過外界也質疑若電價太低可能不利節能,沈榮津今也表示聽到社會上「以價制量」的聲音,強調要慎重拿捏,原則是「可以價制量,又不會去傷害產業競爭力」。他也說,由於電價牽涉到產業成本,所以還是要回到電價公式去討論。

而對台水董事長郭俊銘曾提出枯水價方案,沈榮津今也明確表示「還沒有成熟」,強調可能是董事長初步想法,但經濟部仍要整體評估跟考量。

上登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2198834

http://wp.me/p9apq4-V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