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沈榮津:推智慧機械 高度、廣度並進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沈榮津:推智慧機械 高度、廣度並進
智慧機械推動作為

收購二手機械.打頭機.搓牙機

政府加速機械產業智慧化進程,兼任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執行長的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昨(25)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推動機械業「智慧製造」同時,也兼顧中小型業者需求,力求政策能兼具高度、廣度。他並透露,工具機業者有意籌組國家隊,政府會積極協助。

為推動機械產業創新升級,今年2月經濟部與台中市政府合作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由工業局出身、熟悉產業發展的沈榮津擔任執行長。沈榮津指出,智慧機械就是把精密機械導入智慧化科技,從事智慧化生產。整個產業升級要有層次感,從單機智慧化,到生產線的智慧化,最後再整廠智慧化。

沈榮津表示,政府工作就是了解產業界所需,並幫助產業媒合。機械產業規模高度分散,有大型廠商、也有許多中小型廠商,一次就要所有廠商都達到整線、整廠智慧化,對中小型機械業有難度。

因此,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政策,力求兼顧各種規模的廠商,也就是兼顧「高度」、「廣度」。

所謂「高度」,是已經達到生產線數位化的大型廠商,希望加速推動其邁入智慧製造。沈榮津表示,要先建立智慧製造示範廠商,其他業者才能有範例可循。今年6月會從航太、馬達、汽機車、水五金等產業中挑選出4家具規模的示範公司,補助廠商打造智慧化生產線。

至於「廣度」,則是協助中小型廠商,在生產過程導入數位化。沈榮津分析,對中小型業者來說,只要部分製程導入數位化生產,就可以大幅提升產能,就可以滿足業者所需。

政府力挺 工具機國家隊

工具機可說是機械產業的心臟,台灣是工具機第7大生產國、第5大出口國,在全球具有高度競爭力,除了協助產業升級之外,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另一重點,就是幫助產業媒合市場。

為了協助機械業者,沈榮津昨天上午在台中與業者開會,說明各部會目前與產業相關的預算、計畫還有推動狀況。

沈榮津稱,工具機最重要的就是穩定性和可靠度,「產業界最在乎的就是市場面,市場在哪、市場趨勢和需求是什麼。」透過跟業者對談,讓業者知道現在的產業現況。另外,辦公室透過靜態與動態的模擬分析,提升工具機的設計能力,也獲得業者的認同。

未來,工具機國家隊也有望成立。沈榮津表示,業者提出合組國家隊開拓市場,目前傾向由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整合業界所需,再由政府協助。

利用軟體 提升產業價值

除了硬體之外,軟體的提升也是刻不容緩。沈榮津表示,「未來將是軟體主導的時代,利用軟體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尤其是工具機內部的感測器技術一直掌握在歐美先進國家手上,未來透過經濟部旗下的法人科專,來加強感測器研發能力。

沈榮津指出,政府公版平台也已經成立,業者透過工具機感測器收集到數據後,可以將數據上傳到平台,再透過產業專屬應用服務模組來分析數據,調整產線。

鴻富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26000039-260202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