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文化博物館 廣州開幕-可以讓參觀的民眾模擬走進消毒機內部

洗地機出租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全球最大的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館日前在廣州正式開館,吸引上千民眾排隊參觀。民眾驚嘆,磨成粉的玉米棒也可用來洗衣,甚至新時代洗衣服也能洗出民族文化。

據香港文匯網,在洗衣博物館,上千件來自世界各地的洗衣藏品匯聚一堂。類似,搖動手桿就可以使用的手動洗衣機、或是世界上最早的縫紉機以及從古至今的各種式樣的熨斗,可謂目不暇給。據悉,不少藏品是館方通過海外拍賣等渠道購買收藏,諸如18、19世紀的洗衣錘、縫紉機、手工洗衣機等等,如此才能讓民眾瞭解海內外的洗衣文化。

報導稱,自工業革命以來各個時期的熨斗、縫紉機等都被搜羅到此。其中,像「東方紅」、「蝴蝶牌」、「上海牌」 ,這些伴隨了幾代人的大陸國民品牌也一一亮相。這些難得一見的藏品,引發了民眾對於洗衣文化的熱議。

在「原始洗衣方式」、「家庭洗衣方式」、「作坊式洗衣方式」以及「中央工廠洗衣方式」四個展區,參觀的民眾饒有興致瞭解到,古代美索布達米亞人使用過的肥皂、古埃及人使用過的洗滌劑,還可以通過壁畫觀看到西施浣紗、皂角洗衣等等古代民眾的日常生活情景。

有遊客參觀完感歎,古人洗衣完全靠雙手,這是苦活累活;但對現代人來說,洗衣是輕鬆活,解放了雙手。

館方還將AR技術引入博物館,成為民眾瞭解文化展品的小幫手。他們設置的一系列AR遊戲,也可以讓參觀的民眾模擬走進消毒機內部,「身臨其境」體驗衣物在智能洗衣中央工廠進行消毒的全過程。

值得留意的是,博物館內還有一條時光隧道,可以帶著民眾進入「洗衣夢工廠」,直觀地感受世界級智能化洗衣中央工廠的工藝流程。

隨著大家對於洗衣服務的依賴性越來越高,而市面上的衣服面料又越來越多樣化,傳統的皮革、毛、化纖等再到新型的再生纖維素面料等,要洗好一件衣服,也需要清楚它們的屬性、理化反應,這樣清洗的衣服才能洗出原來的光澤。

在博物館講解員的介紹下,不少人感歎,從洗衣博物館穿梭到洗衣工廠,一路參觀下來,讓人不得不感歎,新時代洗衣服也能洗出一種民族文化。

尚群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1323/2801904

https://wp.me/p9apq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