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協助商家運送新茶,降低茶葉損壞率

茶葉罐

無人機飛行編隊日前滿載新鮮採摘茶葉,從獅峰山出發,穿過山谷,不到2分鐘就抵達西湖龍井獅峰山炒茶中心,隨後被攤曬、炒製。當地茶商表示,由於使用無人機,獅峰龍井頭茶至少提前兩個小時上市。

又到了獅峰山的採茶季節。今年茶農與菜鳥ET物流實驗室、天貓合作,首度將物流技術運用到傳統的茶葉運輸環節,提升茶葉製作效率,降低茶葉損壞率,讓頭茶上市更有效率。

長時積壓影響茶品

獅峰山採茶工林新說,在採茶季節,他們一般是清晨六時多開始上山,然後採摘4個小時左右,將採摘的茶葉用竹簍或者布袋盛裝,再各自運下山。當地一名茶農表示,新採摘的茶葉最好能立即進行攤曬,如果長時間積壓在一起會影響茶葉品質。

中新網26日報導,採茶工以女性為主,她們攀爬獅峰山多有不便,往返山路少則20多分鐘,一些陡峭之處,翻山越嶺過去則需要一個多小時。為保持茶葉鮮活,採茶工大多上山採摘3至4個小時後,就將茶葉背下山,上下山數次,既辛苦又影響採茶效率。

全程後台監控飛行

今年採茶季的獅峰龍井第一採,由無人機運輸下山。「不到2分鐘就送到了。」當地茶商表示,以前至少需要兩個多小時,這意味著無人機的介入,節省許多時間。且菜鳥使用最新技術,全程後台監控與控制飛行動作,確保飛行安全。

獅峰龍井是「獅龍雲虎梅」五種龍井茶裡的最高等級,價格相當昂貴,無人機運輸還降低了茶葉的損壞率。當地茶商說,這筆賬算起來很划算。

此前,菜鳥ET物流實驗室研發的無人機被用於倉庫安防、快遞末端的配送,曾在福建進行過首次跨海飛行,完成了對沿海島嶼居民的網購配送。

 

鴻和興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28000215-260301

https://wp.me/p9apq4-1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