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反對試委提名 周蓮香:我非國光石化擁護者

摘錄自2020年7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有「鯨豚媽媽」稱號的台大教授周蓮香被提名為考試委員。但環保團體日前舉行記者會,質疑周蓮香曾在國光石化開發案建議開發單位訓練白海豚轉彎,呼籲立法院不要通過周蓮香的人事案。

周蓮香今(5日)發出聲明稿指出,「我不是國光石化的擁護者,在我的報告裡也不建議設工業區或工業港」;她說,有關國光石化與白海豚的研究調查,報告中有完整建議,她在研究調查「中華白海豚族群生態現況結論」部分已清楚指出:「在族群狀況如此脆弱下,我們不建議設置工業區或工業港,如為提升全國經濟考量,後續的減緩措施必須嚴格執行。」

她說,在2010年7月環保署召開的第二次國光石化白海豚專家會議中,她就曾指出,西海岸白海豚持續減少,應有國光開發案以外的因素,但國光開發的確可能「加速滅絕」。

她提到,從苗栗龍鳳港到台南將軍港,國光工業區雖然不是白海豚分布密集區,但卻是重要的廊道棲地,需要特別注意避免南北交流阻隔造成族群滅絕。她說,「白海豚會轉彎」是政治人物的用語,也是政治人物超譯造成的誤會;有關國光石化案「白海豚會轉彎」的說法,那是政治人物的說詞,不是她的用語。

她表示,當時的政府為推動環評案,有很多的資訊與討論,也確實曾有會議討論過誘導海豚的相關議題,但她不止一次強調世界上還沒有人做過、全世界沒有人做過,不知道會不會成。至於政治人物為何會這樣詮釋、超譯調查報告,「我既不知情、也無法負責。

【其他文章推薦】

※各大品牌中古空壓機情報站

塑膠射出成型不良品原因及改善對策 !

※高價位跟低價位的示波器又有何差異?

※Anhydro噴霧式乾燥機原理?

※哪裡有傳統車床加工-可接單件加工? 

※多功能滑鼠墊、多用途卡套、全客製贈品節慶促銷活動開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