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安全! 插座使用過載易起火

DC POWER JACK.TACT SWITCH.USB CONNECTOR

用電安全,真的要格外的注意了!說到了電器用品,一般都會使用到所謂的延長線,通常民眾比較偏愛購買很多插座,市面上有部分是沒有保護開關裝置,雖然都是合乎法規,但民眾在使用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總電量瓦數,千萬別超載,以免發生電線走火,引發意外。

記者蔣志偉:「市面上的延長線種類百百種,像我手上拿的這一款,是屬於舊型的延長線,因為它沒有保護裝置,不過它只能承載電器的使用量1210瓦,如果使用不當的話,很有可能會引發火災。」

這個動作你我不陌生,一整排插座可插上許多種電器產品,但要是使用不慎就會冒出火花,電線綑綁在一塊,就會導致電線局部高溫無法散熱,破壞電線外層絕緣被覆,先是出現火花,接著開始起火燃燒。

消防局人員模擬電器用品,插頭跟電源插座間因灰塵及水氣附著堆積,造成正負極間導電,產生火花及火焰,進而擴大延燒。

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技士陳君毅:「選購延長線部分最好是選購有品牌的,而且注意一下它的包裝上面是不是有他有投保一些產品責任險,這東西是對民眾一個多的保障,而且相對地他們有投保這種產品責任險的話,他們在控管品管上面的話,一定會比較嚴格。」

長期到火災現場鑑定起火原因,火調科技士陳君毅認為選擇有保護裝置的開關比較安全,但還是得定期保養。

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技士陳君毅:「在這上面有些髒污的話,你直接拿棉花棒或者是衛生紙把它擦下去就可以,它中間的地方,不是去擦裡面的紅銅片。」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副教授陸家樑:「你使用的電器所需要的安培量是多少,安培量很有可能如果過載的話,會使得整個電線走火,就會造成一些所謂的意外火災的發生。」

記者蔣志偉:「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插座是不可或缺的一樣東西,就是因為家中的電器產品都必須要使用它,不過呢,現在有小朋友發明了這個小小的黑盒子,但你可別小看它喔!因為它可以防止火災發生。」

用電量過大,安全插座就會自動斷電,發出聲響警示,這個智慧型插座發明人就是他,台北市立民族國小五年級學童駱俠安。

民族國小學童駱俠安:「一次用太多電器的話,也可能會導致過載的發生。」

邊說邊拆解智慧插座,指導老師張丕白協助學童從短路漏電過載,設計製作安全插座,只要用電量過大就會自動斷電,同時也可測量電路有沒有漏電,發明成果奪下2016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金牌。

民族國小學童駱俠安:「當初NOTE 7爆炸事件,我覺得如果一般人買一個錯誤的商品,在原廠那邊出來話,因為一般的原廠商它可能出產的東西,別的地方可能買不到,關於它安全性的一些措施,所以那可能會導致在家裡有電用品啊,它突然爆炸。」

每天忙著寫訴訟文,對律師來說最怕的就是突然斷電,要是沒存檔,整個文件就再也救不回來,選擇什麼樣的延長線,對劉律師來說,必須挑這樣的插座降低危險。

律師劉韋廷:「律師事務所的文件幾乎都是正本,那這些東西都影響當事人的權益很大,在插座上面,我們一定是選這種三孔有接地的,而且它本身就有防火等等的這些標章許可,我們也會特別挑選說它能夠承受電力的伏特,這個數值是特別高的,那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我們額外遇到其他的臨時狀況,它都還可以承受。」

若辦公環境,延長線像這樣放置在桌上,旁邊又堆疊許多易燃物,就必須要格外注意,專家建議放在延長線盡量別插滿,正確使用就能大幅降低災害發生率。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life/702491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