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連12漲 北市土地公告現值跌2.43%

六都僅新北市尚未公告

王派宏.月風.土地買賣

〔記者郭安家、何玉華、謝武雄、張菁雅、蔡文居、王榮祥/綜合報導〕台北市地政局昨公布明年度土地公告現值,全市平均跌二.四三%,終止自二○○五年來連續十二年上漲走勢,就連商業區地王台北一○一大樓、豪宅地王帝寶一帶的公告現值也呈現下跌。六都僅新北市尚未公告,桃園市平均跌幅約一.一%,但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則平均調漲一.七五%、一.三%及○.六八%,但漲幅已明顯縮小。

  • 六都明年度
公告現值漲跌六都明年度 公告現值漲跌
  • 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結束連十二年調漲,明年度平均跌幅二.四三%,連商業區地王台北一O一大樓、豪宅地王帝寶一帶的公告現值也呈現下跌。(資料照)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結束連十二年調漲,明年度平均跌幅二.四三%,連商業區地王台北一O一大樓、豪宅地王帝寶一帶的公告現值也呈現下跌。(資料照)

北市明年公告現值降幅預期應是六都之最,北市地王仍由台北一○一大樓第四度蟬聯冠軍,但公告現值從今年度每坪六百萬元,明年下修為五八二.四七萬元,跌幅二.九二%,高於北市平均跌幅;地后是中正區新光摩天大樓,現值也從每坪五八九.二萬元跌至五七六.三萬元,跌二.一九%。豪宅地王帝寶現值也從每坪四四五.六二萬元跌至四三四.七一萬元,跌幅二.四五%。

北市12行政區 全部下跌

台北市地政局表示,受到整體經濟景氣不佳、房地合一課稅上路及不動產新稅制改革等因素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投資買盤退散,全市買賣件數共二萬四五七二件,較去年同期減少八.二九%;北市十二行政區公告現值均下跌,平均跌二.四三%、也是一九八○年統計以來第二大跌幅。

各行政區以文山區跌幅三.九四%最大,其次南港區跌三.四八%,跌幅第三大是北投區的三.一二%。不過,地政局說,松山區跌幅一.九%、中山區一.六八%,因今年房市交易量較其他區域穩定,因此影響較小;至於中正區跌幅最小,僅一.○五%,則是因北市府西區門戶計畫、捷運萬大線開工帶動商圈。

桃市跌1.1% 30年來最大

桃園市明年公告現值平均跌幅約一.一%,創下三十年來的最大跌幅紀錄,也終結十年連續上漲的趨勢。

漲幅最大地區是中油煉油廠、龜山工業區的工業用地,漲幅都在十%左右,主要是受周邊土地近年來大幅調漲影響;另外,中路、經國、八德擴大都市計畫、高鐵特定區等重劃區,跌幅在一.九六%至三.一三%之間;眾所矚目的航空城都市計畫區內土地,平均跌幅約二.五八%,這些地區都是桃園市調降幅度較大的區域。

台中市明年公告現值平均上漲一.七五%,各行政區中,西屯區、北屯區、東區及南屯區,因有水湳經貿園區、台中糖廠、北屯機廠等區段徵收工程,去年十二月起陸續完工辦理配地等作業,以及整體開發地區單元一、二、三、八等陸續重劃完成,公告現值分別調漲五.五%、四.二七%、一.七八%及一.七四%。

台南市明年公告現值平均漲一.三%,漲幅最大為東區二.七九%,跌幅最大為楠西區一.七五%。高雄市明年公告現值平均調漲僅○.六八%,是縣市合併以來最小幅度,地王仍由大遠百連續四年蟬聯,每坪約一八八萬元。

冠睿國際開發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64778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