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青年賣刮刮樂遭搶 善心老闆裝10監視器守護

門禁考勤指紋機    監視防盜系統   監視器攝影機

21歲腦性麻痺青年黃啟維17日獲台彩公司頒發「永不放棄獎」,回憶一年多來販賣刮刮樂日子,他曾遭銀行報警驅趕,又遇上好手好腳竊賊搶走整本刮刮樂,對人性徹底失望;好在遇到善心老闆相助,無償提供場地,並一次加裝10支監視器及求救鈴防賊,助他繼續堅持走向自立之路。

  • 刮刮樂經銷商黃啓維(中)今天獲台彩頒發永不放棄獎,母親黃秀娟(右)及平時常幫助他的家具行老闆蔡宗秦(左)陪他出席表揚大會。(記者吳佳蓉攝)刮刮樂經銷商黃啓維(中)今天獲台彩頒發永不放棄獎,母親黃秀娟(右)及平時常幫助他的家具行老闆蔡宗秦(左)陪他出席表揚大會。(記者吳佳蓉攝)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88號騎樓上,每週一到週五,定時早上9點到下午5點,都可見到一名坐在輪椅上的大男孩黃啓維在賣刮刮樂,即使受重度腦性麻痺限制,只能非常緩慢、不斷停頓地介紹刮刮樂玩法、價格,看著他奮力表達的樣子就知道,黃啓維有多認真想把生意做好。

黃啓維母親黃秀娟說,啓維出生6個月才發現,原來生產過程中缺氧,傷到腦神經,症狀無法醫治,會跟著一輩子,而她丈夫又選擇逃避,離開家庭,當時若不是還有啓維姊姊要照顧,可能自己和啓維現在早已不在世上。

黃秀娟慶幸,還好科技進步,輔具功能改善很多,啓維也只有腦性麻痺,沒有癲癇症狀,而且從小就非常獨立,高中上課第二天,就說可以自己上學。

高中畢業後,啓維選擇去賺錢幫忙家計,先跟阿姨在街上賣涼麵,之後由於親戚和自己都愛玩刮刮樂,於是申請刮刮樂經銷商資格,在文化路某家銀行外販售。

至今一年多來,銷售過程一波三折,先是被銀行報警驅離,之後又遇到搶匪,欺負啓維行動不便,謊稱想買整本刮刮樂,趁機弄倒攤位偷走兩大本、價值4萬元刮刮樂,即使之後警方迅速破案,但竊賊身無分文,根本無力賠償,讓他一度感到社會上沒什麼人值得相信。

但也是在這段波折中,啓維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知道啓維遭警察驅趕,隔壁品居家具行老闆蔡宗秦,即使素昧平生,仍大方提供店面前位置給啓維使用。啓維被搶後,怕原先3支騎樓監視攝影機畫質不夠清晰,蔡宗秦一口氣更換了10台新的高畫質監視器,並給啓維求救鈴防身。

蔡宗秦回想,有一次,啓維誤按求救鈴,竟有3、5個人一起衝下去,還好是虛驚一場,言談間無意顯露出他平時對啓維的照顧。蔡宗秦說,除了自己,周遭居民也常會定期向啓維買彩券,看到這樣一個有向上心的的大男孩,自然就想鼓勵、幫助。

獲獎後,談到未來夢想,黃啓維靦腆地說,「現在最想存錢買台車子,一台比較大的車子,載全家人一起出去玩。」

 

禾基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15071

https://wp.me/p9apq4-1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