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IG「全球大當機」!幣圈「撿到槍」轟:中心化弊端

臉書(Facebook)、Instagram 和 WhatsApp 昨晚 11 點左右出現大當機,直到清晨接近 6 點時才終於修復,堪稱「全球社群災難」,而正當各地網友哀鴻遍野之際,許多加密貨幣支持者也在推特上強調「去中心化社群網絡」的必要性。

受突發利空重擊,Facebook 股價一度滑落超過 5%,也不知是湊巧,還是有特別原因,比特幣則是在 Facebook 當機之後的兩小時內上漲約 4.5%,同樣在昨晚 11 點左右開始從 47,166 美元的每日低點一路飆升,直到衝破 49,000 美元。截至發稿時,比特幣報 49,344 美元,以太幣同步走揚至 3,398 美元。

對於去中心化網絡的擁護者而言,Facebook 這次「出包」正好凸顯中心化系統的弊端,許多加密貨幣支持者也以這次事件為鑑,主張區塊鏈擁有去中心化、防止單點故障、可抵抗審查等特點,因此具備作為替代方案的潛力。

區塊鏈、加密貨幣自媒體作家 Allen Farrington 就發文,

如果他們當初是在區塊鏈上建立 Facebook,它可能永遠都不會癱瘓。

專門推動數位人權的非營利組織 Access Now 在推特上,

雖然這次事件似乎跟 DNS 有關,但它更像是一記警鐘,提醒每個人:「為何我們需要一個更加開放、去中心化、不受干擾並具有強大防禦能力的網路」。

區塊鏈域名服務商 Unstoppable Domains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Matthew Gould 則表示,「今天,Facebook、Instagram 和 WhatsApp 全面癱瘓,讓中心化系統的問題表露無遺。相反的,在去中心化網絡、 Web 3.0 上,用戶更能輕易將他們的數據轉移到其他服務,就算不依賴 Facebook 也能聯繫親友、任意使用自己喜歡的應用程式。」

加密貨幣資安新創 Casa 的共同創辦人暨技術總監 Jameson Lopp 也嘲諷道,比特幣目前不只有在市值上跑贏 Facebook,就連「正常運行的時間」也較 Facebook 更勝一籌。

延伸閱讀

早在 2019 年,另一家社群巨頭 Twitter 就開始資助一個小型獨立技術團隊「BlueSky」,致力「為社交媒體開發去中心化的開源標準」,最終目標是成為「去中心化標準」的實踐者,成為真正的「去中心化社群網站」。

這篇文章 最早出現於 。

來源鏈接: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2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