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台積等大咖衝淨零碳排 7檔搶商機

英特爾台積等大咖衝淨零碳排 7檔搶商機


2022.04.24 圖/Unsplash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全球加速數位轉型,在422世界地球日(4月22日)當天,包括英特爾、台積電、聯電、日月光投控等半導體大廠宣示,將在全球營運範圍內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盡可能採用再生能源,同時在價值鏈當中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全球企業環保永續議題正熱,半導體廠也將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列為重要指標。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ESG指導委員會主席由董事長劉德音兼任,身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除了是全球首家加入RE100的半導體企業,亦主動響應淨零排放行動,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報告書,希望擴大綠色影響力,帶動產業邁向低碳永續。

台積電於2020年成立淨零排放專案,相關單位組成工作小組,針對淨零目標進行規畫與討論,同年全球辦公室達溫室氣體淨零排放。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台積電擬定相關減緩措施、持續強化各項綠色創新作為,並積極採用再生能源,持續尋求各種排碳減量的機會。

劉德音3月底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身分主持年度會員大會時,直指如何達到淨零碳排目標,並因應歐盟將實施的碳邊境調整機制,是半導體產業未來幾年面臨的最大挑戰。他對政府公布淨零碳排路徑,並將氫能納入其中感到高興。

劉德音說,去年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各國無不致力宣示實現淨零排放目標;台灣近期氣候變遷法修法,也將2050淨零碳排目標納入其中。要如何達到淨零碳排目標,並因應歐盟將實施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是未來幾年的大挑戰。

全球企業都在積極追求數位轉型,透過5G網路迅速連結邊緣和雲端,為企業帶來更好的業務成長機會,但是這一切,都需要更多運算能量、提升用電量,例如目前電信網路所消耗的電力,為全球資料中心的1.5倍。英特爾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前承諾,將在2040年前,於全球營運範圍內達到淨零排放目標,並以自身的技術與影響力,與合作夥伴和客戶分享經驗,在價值鏈當中降低30%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聯電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針對營運活動的直接排放、能源使用的間接排放,以及價值鏈產生的間接排放,具體實踐「淨零行動」三部曲。

聯電已大幅提升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並推廣至價值鏈,以實際行動支持低碳能源轉型。同時投資淨零碳技術及參與碳抵減相關專案,以抵減不可避免或尚有削減技術限制的碳排放。

電源管理IC、MOSFET廠 緊咬肥單

全球掀起淨零碳排趨勢,節能減碳已成為主要企業努力的目標。法人表示,若欲達到節能效果,強化電源管理IC及MOSFET的能源轉換效率,是首要關鍵,因此看好電源管理IC廠茂達、通嘉,及切入第三代半導體開發的MOSFET廠力士、杰力及富鼎等個股,有機會大啖淨零碳排的新商機。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臭氧機推薦

臭氧是世界公認的廣譜高效殺菌消毒劑。新一代綠色環保高科技產品活氧機,採用大自然空氣為原料以電子方式高頻高壓放電產生高濃度臭氧比氧分子多了一活潑的氧原子臭氧,化學性質特別活潑,是一種強氧化劑,在一定濃度下可迅速殺滅空氣中的細菌。

五金製品代工原理?

五金製品代工機械零件是從機械構造學和力學分離出來的。隨著機械工業的發展,新的設計理論和方法、新材料、新工藝的出現,五金零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有限元法、斷裂力學、彈性流體動壓潤滑、優化設計、可靠性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系統分析和設計方法學等理論,已逐漸用於五金零件的研究和設計。

貨櫃屋可短期出租?

金誠貨櫃出租,可短期工程、以節省預算、各型貨櫃均可出租,也可加工門窗及櫃內裝潢配電,客製化施作。

淨零碳排蔚為風潮,美國、歐盟及日本等各大經濟體,陸續制定相關法案及規範,分別從能源生產、交通運輸及消費方式等領域著手,且碳排標準被納入ESG企業永續發展方向,未來將成為機構評估是否投資的主要標準之一。在此大趨勢下,不論企業、消費性市場、工業及車用等領域,對於節能碳排均愈來愈注重。

法人進一步指出,工業、消費性及車用等市場,開始導入更節能、更能強化能源轉換效率的電源管理IC及第三代半導體產品,目的是要讓終端產品不增加太多功耗,既能節能或強化能源轉換效率,透過這些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工業用及車用等終端市場,是全球碳排放量的主要來源,因此導入電源管理IC及第三代半導體等新規格產品動作最積極。其中又以第三代半導體能大幅提升能源轉換效率,並做到低功耗,因此最為市場矚目,目前且工業及車用市場已開始導入第三代半導體,終端產品持續汰舊換新,未來用量將呈現高速成長。法人看好電源管理IC廠茂達、通嘉,及MOSFET廠力士、杰力及富鼎等個股,有機會搶攻淨零碳排商機。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632309.html

金誠貨櫃實業社

以客為尊,客製化的設計與服務搭配專業的工班,能夠提供全方位的貨櫃組合方案、貨櫃屋改裝及裝潢設計配合您的需求打造出一個完善的居住空間

十大封口機人氣排行榜-烘焙必備幫手!

主要用於對塑料杯、塑料盒以及塑料瓶的填料,相應材料複合膜封口製品的生產。如果凍、果汁、牛奶、酸奶、飲料、快餐食品等物料的填充及封口。可適應於不同粘度的液、漿的充填物,可適應不同形狀,容量的包裝容器。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就此轉換為在二維平面上直觀可見光訊號,因此能夠分析電氣訊號的時域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