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機器記帳是設備省錢第一步,更要善用大容量硬碟和負載機制

儲存和運算設備的成本是Uber大數據平臺最大的成本來源,在Uber大數據省錢術中,如何提高用來執行大數據工作負載的硬體成本效益,就是第一步,也就是先從大數據平臺供應端著手。

Uber手上的大數據資料量高達數百PB之多,所部署的Hadoop叢集、Hive叢集、Spark叢集、Kafka叢集、Presto叢集到Flink叢集的規模,都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叢集。要降低硬體資源的成本,Uber第一步想到的作法就是採用容量更大也更便宜的傳統硬碟。

因為大數據運算大多是循序讀取,而非隨機存取,傳統硬碟仍然是高容量和IOPS高比值的好選擇,但唯一的問題是,超大容量硬碟會削弱了每TB可用的IOPS,可能進一步對應用程式效能帶來不利的影響。

Uber的HDFS叢集用了數千臺儲存主機,每一臺主機上都有數十顆傳統硬碟(簡稱HDD),這些機器混用了2TB、4TB、8TB和16TB容量的傳統硬碟,平均容量是4TB。Uber透過使用數據發現,只要善用負載平衡,就可以舒緩儲存主機滿載或IOPS滿載時對應用程式效能的影響。

Uber改善負載有幾項秘訣,一是主動預測HDFS區塊的資料熱度(存取頻繁度)。分析HDFS區塊建立時間,建立位置,HDFS資料結構和歷史存取模式,來找出區塊未來的資料熱度,提前先將熱區塊的資料,改放到IOPS利用率較低的主機上,來避免IOPS塞車。其次是,進行「讀取時間的負載平衡」作法,因為Uber的HDFS檔案都會儲存3份,傳統做法上,Namenode會選擇任一個Datanode作為讀取來源。一般以為透過叢集負載平衡機制,每一個硬碟的工作負載應該一樣,其實不然,根據Uber實測,要在很短時間讀取大量資料時,將3份資料分散到1,000個節點上的1,000顆硬碟時,Uber發現,37%硬碟竟然沒有任何負載,而忙碌的硬碟卻會有5倍或更多請求,Uber修正做法,先紀錄每一個Datanode的存取次數,當要讀取資料時,就避開儲存在忙碌硬碟上的那一份,改從其他兩份資料讀取。這個簡單的修正,可以明顯減少出現少量熱機的情況。同樣的做法也可以套用在「寫入時間負載平衡」,來避開寫入頻寬的區塊,改寫入如其他閒置硬碟上的區塊。
透過這些負載平衡的調整,Uber就可以在HDFS叢集上大量運用16TB容量超大硬碟,不只減少了每TB的成本,更重要的也降低了叢集所需主機設備的數量,也等於可以減少每TB所耗的電力。另外,就算搭配Hadoop 3.0的糾刪碼演算法,將3份資料量,減少到1.5倍,上述做法也同樣有效果。

原本在本地端準備三份備份的HDFS叢集,建置成本向來比雲端物件儲存貴上許多,但改將2TB,4TB,8TB硬碟都換成 16TB之後,Uber大幅縮短兩者之間的成本差距。

兩大專案善用閒置運算資源

除了改用便宜超大硬碟,Uber還發起了兩大善用閒置硬體資源的專案,來提高供應端的成本效益,一個是專案是善用HDFS節點上的閒置CPU和記憶體。因為有充沛網路頻寬,可以把HDFS儲存和資源管理的YARN放在不同的機櫃,讓儲存和運算各自獨立擴充,來因應不同的需求,但這個架構需要在HDFS節點上準備大量備用的CPU和記憶體,遠超過了Datanode的需求。因此,Uber將部分YARN的Nodemanager放到這些運算力充裕的儲存節點上,來減少對運算用節點的需求。

另一個專案則是善用線上服務主機上的閒置資源。Uber將線上服務中的閒置主機(用量低的主機),挪出一部分來支援大數據平臺的備援支用,在那些線上服務中安插一部分的大數據平臺的備援服務,只要掌握了線上服務用量的周期性,就能善用離峰時的運算資源來支援大數據運算。

金誠貨櫃實業社

以客為尊,客製化的設計與服務搭配專業的工班,能夠提供全方位的貨櫃屋組合方案、貨櫃屋改裝及裝潢設計配合您的需求打造出一個完善的居住空間

信泰電機生產製作:鋁殼電阻、繞線電阻、剎車電阻、煞車電阻、大功率電阻、回升電阻回昇電阻、平衡電阻、陶瓷電阻、模擬負載、大功率繞線電阻器製造、燒機設備規劃及施工、變壓器及電抗器製造、自動控制器材零組件買賣、DC電源供應器製造、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建南和著重於工業用機械手臂、工業型無線充電裝置、精密加工元件等產品之經銷、代理、進出口貿易

各大百貨每波促銷贈品活動,限量知名LOGOL型資料夾,獨家販售中!!

L型文件夾是市面上最常見到的收納文具,有多層與各種厚度可選擇,也可客製化製作專屬自己的尺寸

除此之外,Uber後來發現,光是做好機器記帳(Machine Accounting),清楚計算每一臺機器的分配和回收,就可以提高不少效益。因為過去幾年快速發展,Uber累積了大量獨立系統,有開發環境,測試環境,POC叢集等各式各樣的環境,甚至有些環境過度分配資源,或者用完沒有回收。「不只Uber,很多快速成長的企業,都會遇到這類的問題。」Uber大數據平臺資深主任工程師Zheng Shao強調。

Uber後來設計了集中式儀表板,可以從不同維度來看我們龐大硬體設備的利用情況透過這一組儀表板,半年內,就從好幾個團隊中,釋出了上千臺他們不用的機器。

 Uber大數據供應端省錢術 

1. 全面改用便宜的超大容量硬碟

2. 主動預測HDFS區塊的資料熱度

3 讀取時間和寫入時間的負載平衡

4. 善用HDFS節點上的閒置CPU和記憶體

5. 善用線上服務主機上的閒置資源

資料來源:Uber,iThome整理,2022年2月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9335

選擇示波器的10 項考量因素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

滑鼠墊適用各種文宣活動廣告曝光,專業客製服務

滑鼠墊是用於放置和移動滑鼠的一個墊子。它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在玻璃等特殊材質的表面上移動時的反射與折射影響滑鼠感光器的定位,提供一個方便滑鼠感光器系統計算移動向量的平面;次要功能是為了美觀,上面可印有精美、個性化的圖案;還有一些滑鼠墊增加了腕托以提高手部舒適度。

選擇示波器的10 項考量因素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

滑鼠墊適用各種文宣活動廣告曝光,專業客製服務

滑鼠墊是用於放置和移動滑鼠的一個墊子。它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在玻璃等特殊材質的表面上移動時的反射與折射影響滑鼠感光器的定位,提供一個方便滑鼠感光器系統計算移動向量的平面;次要功能是為了美觀,上面可印有精美、個性化的圖案;還有一些滑鼠墊增加了腕托以提高手部舒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