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小巨人世豐 客製化拓藍海

世豐董事長陳得麟(左)與總經理陳駿彥(右)。 世豐/提供
世豐董事長陳得麟(左)與總經理陳駿彥(右)。 

螺絲成型機.六角整頭機.二手螺絲機

「微笑是福、善智福來」是世豐(2065)創辦人杜福來一貫秉持的人生觀,也以此信念帶領世豐迎接挑戰。董事長陳得麟的藍海策略,讓世豐在台灣博得「螺絲小巨人」美名且股票將在店頭市場掛牌。世豐總經理陳駿彥說,外公早年的信念讓世豐堅守根留台灣面對一切挑戰,父執輩善盡企業責任的觀念傳承,讓世豐不斷提升企業競爭力。世豐去年每股稅後獲利3.04元,較2015年成長63.44%。

搶食汽車扣件大餅

世豐以高度自動化與高品質技術不選擇在螺絲紅海中廝殺,而以客製化的建築用鑽尾螺絲及木螺絲等主要產品開闢出一片藍海。接下來至少要再花五年時間進入汽車扣件的供應鏈。陳得麟說:「爭取更高利潤,提高企業競爭力是主要考量。」

世豐第三代、66年次的總經理陳駿彥笑著說:「我13年來,幫公司花了不少錢。」有著機械背景、從澳洲回台後,陳駿彥不斷改進公司製程與更新汰換設備,接下來世豐將繼續投資,挺進汽車扣件的領域,開啟世豐另一章新樂曲。

陳駿彥表示,外公杜福來1973年創業以來,世豐的機器設備已逐漸更新汰換,畢竟與其賺來的錢去修護設備,不如先投資更新設備可提升生產效率且獲利更大,所以,常花很多時間巡視三個廠區,找出需要調整製程、更新設備之處。

目前在彌陀廠已有塊空地可供世豐朝汽車扣件領域發展,陳駿彥希望在今年底先取得基本ISO相關認證,逐漸進展到獲得汽車廠的認證,進入汽車扣件的供應鏈。

瞄準中東 續拓版圖

展望未來,世豐公司除持續深耕既有客戶外,開發利基客戶,經過三年努力已陸續取得美國通路商訂單並出貨。除繼續耕耘北美市場之外,並將業務南向擴展,布局東南亞地區客戶,銷售亞洲區域比重約10%,目前已開發成功及持續出貨的有泰國及印度等地區客戶,期待能持續締造優良的經營實績。此外,其它銷售區域占8%,中東將是另一個要開拓的市場。

陳駿彥說,世界趨勢是客戶直接找到生產源頭廠商下單,為了要掌控產品品質,確切掌握產品交期,過去前段製程有90%以上外包,公司著重在熱處理、烤漆等後段製程。近幾年,公司擴充前段製程設備與產能,以掌握產能與技術,目前前段製程產能約700~800噸,自製比重約50%,為使前段製程產能更加彈性,公司仍將保留一定的委外代工,整體前段製程達到1,500~2,000噸。後段製程受到項目較多、製程繁複、少量多樣等特性,公司布置完整的製程能力,整體後段製程可達100%自製,但考量營運彈性,還是保留少部分訂單委外。

此外,預計美國房屋市場支出會開始攀高,配合世豐重新與美國居家修繕賣場領導廠商重啟合作,去年已開始供應該品牌200家店,今年該領導廠商擴大世豐的供應範圍,成為業績主要動能之一。世豐也與美國主要扣件品牌廠商合作開發產品,預期該品牌對2017年的營運貢獻度將提升。在美國市場客戶訂單挹注與美國房屋市場的熱絡下,預期來自美國市場訂單將再持續攀升。

世豐彌陀廠。 世豐/提供
世豐彌陀廠。 

因此,完成第二期廠房擴建工程,提升前製程月產能至1,200噸,熱處理製程月產能至1,800噸。

一條龍式垂直整合

螺絲產製需經過前段製程的打頭、成型、搓牙等,及後段製程的熱處理、電鍍,表面塗裝製程─烤漆與包裝等多道製程,世豐公司特有的利基在於能提供整合各製程的一條龍生產能力。

引進自動化 提升效率

陳駿彥表示,過去產品採人工包裝比重偏高,世豐已著手開發相關機台,採用半自動化包裝製成,已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因應工業4.0的市場潮流,世豐整合機台設備的生產數據,透過機台產量數位化,將以往人工抄寫轉變成直接上傳雲端系統,有效整合生產資訊。另外,整合機器手背與無人搬運車建立自動化倉儲,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人力成本。模治具設計開發、設備開發改良與數位化程度的普及也一直為世豐努力持續的工作。

世豐以一條龍生產模式滿足客製化要求的品質與交期,持續改善製程以有效降低成本,不僅繼續開拓區域市場,還將打進汽車扣件領域,達成股東對於長期投資回報的期許。

鴻富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254/2392151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