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定時器 關總開關 打「吃電怪」不難

smd tact switch.tactile switch manufacturers.slide switch

每個人家裡都有「吃電怪獸」,形體雖有大有小,長期「吃電」都很驚人。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蘇娟儀說,只要養成關掉總開關、定期清潔等小習慣,或花小錢買個「定時器」,就能輕易收服吃電怪獸。

蘇娟儀說,家庭電器用品中,以冷氣機、冰箱、除濕機、洗衣機、乾衣機、電視機、冰溫熱型開飲機為7大類吃電怪獸。

工研院節電專家指導民眾節電小撇步,以照明為例,省電燈泡就是很好的選項。 圖/工研...
工研院節電專家指導民眾節電小撇步,以照明為例,省電燈泡就是很好的選項。 圖/工研院提供

最詭詐的吃電怪獸就是開飲機或電熱水瓶,通常365天、24小時吃得沒停,如果不制止的話,這些小傢伙一天可以吃掉0.72度電。蘇娟儀說,只要花個200元買定時器「拴住它們」,設定煮水時間,開飲機一年可以省746元、電熱水瓶省280元。

照明更是吃電大宗,蘇娟儀建議家裡照明改成LED燈泡,「節電達50%」;許多人家電用了十年還不換,效能低又耗電,春節到了,她建議趁大掃除,淘汰舊家電,改換成節能家電,效果更顯著。

蘇娟儀指出,台灣家庭用電量,夏月以冷氣最高,占家用電量的41%,其次照明18%,再來是一般家電;非夏月空調只占5%,照明15%。以空調來說,過去宣傳非夏月拔調掉插頭,但插頭久置空間容易染塵,再用時容易發生危險,建議關掉冷氣的總開關更實際,「這樣一年可以省約50度電」。

冷氣機清潔也很重要,她曾輔導一戶人家,冷氣打開了沒風,清查發現濾網結了厚厚的灰塵,冷風根本送不出;再以冰箱來說,一般人容易忽略門上的磁條,久了失去磁性,以為關了門,冷風卻不斷外洩,耗電量自然高。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210560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