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茶混充台灣茶參賽竟得獎 檢調破獲不肖茶商

茶葉罐 茶葉罐包裝 茶葉罐批發

南投檢調13日宣布偵破全國首宗以進口越南茶混充台灣茶,報名參加鹿谷凍頂茶合作社主辦的「104年冬季茶賽」,比賽結果半數獲獎,還取得凍頂茶的認證,一斤360元的越南茶,賣到2800元,低進高出以得獎茶高價出售予消費群的詐欺取財案,證實賴姓茶商殺雞取卵獲利500萬元以上,賴姓茶農被依詐欺罪移送。

年前坊間不斷傳言有不肖茶商涉嫌以進口茶混充「台灣製」低價買進高價出售圖利的消息,嚴重破壞國內茶葉比賽及產銷市場秩序,導致正當茶農、茶商十分困擾,由於外觀也看不出被混充,也讓舉辦茶賽單位防不勝防,去年間農委會開發出「茶葉無機元素成份分析」儀,可追出茶葉生產國家,讓混充茶再無所遁形。南投檢調兩單位13日共同宣布偵破此案,並強調後續再追是否疑有內外勾結等其他情節。

這是全台首件,「越南茶冒充本地茶」被抓包移送的案件。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裕及法務部南投縣調查站副主任李金山13日共同宣布偵破全國首宗混充台茶案,調查站副主任李金山指出,南投調查站於104年底獲悉有不肖茶商自國外進口茶葉混充台茶,甚至參加某茶葉生產合作社冬季茶賽,在檢察官指揮偵辦下,送請農委會茶改場以精密儀器鑑定確認,並展開動偵辦。

初步查出這名賴姓茶農也是批發經銷商,在南投縣與嘉義市均有住所,他涉嫌冒用越南茶9030台斤,利用多名未參賽社員的名義報名參加某茶葉生產合作社舉辦的冬茶賽,其中有5成左右分別獲得不同獎項,從二梅至二獎,因而取得認證,也獲主辦單位依得獎品級來密封包裝為「標示產地為臺灣」的茶葉罐禮盒,成本每斤約360元的價格分以1千元至2800元不等售予消費者,檢調追出比賽茶已售出8千斤,餘1千多斤均帶返,初估其獲利至少500萬元。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裕表示,目前已有多名被害人出面,將陸續清查;賴姓嫌犯涉嫌詐欺取財罪,將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

李副主任特別籲日後舉辦茶賽的單位要嚴加控管品質,並對參賽茶農進行資格檢定,賴姓茶農坦承所為,已涉詐欺罪嫌,而針對茶農茶商也要呼籲勿再心存僥倖,經由儀器已無法矇混過關。

由於該混充茶外觀緊實極難辨識,居然也騙過主辦單位及多位評審,有一半得獎,檢調呼籲主辦單位嚴加控管參賽茶品質,並籲農委會已研發出精密鑑定儀,可鑑識茶葉生產國,請茶農茶商勿心存僥倖,確保消費大眾的權益。

茶葉罐批發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20245334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