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LED燈毛利穩 麗清放光

LED投光燈.LED手電筒.LED營燈

LED產業過度飽和,但甫掛牌的麗清(3346)深耕車用照明,今年前3季每股獲利達1.85元,與LED族群普遍虧損形成強烈對比,獲利能力僅次於封裝廠億光(2393)及照明廠湯石(4972)。麗清表示,因汽車汰換LED燈更為普及,明年營收將持續成長,毛利率則維持相同水準。

  • 圖為LED車燈廠麗清科技位於中國上海的廠房。(麗清提供)圖為LED車燈廠麗清科技位於中國上海的廠房。(麗清提供)

麗清成立於1999年,最早代理LED晶片及封裝元件,隨後自行開發車燈模組,在LED車外燈普及率尚低時,就已切入相關供應鏈。過去國內LED廠大都打入車內燈供應鏈,門檻低且利潤差;麗清則從尾燈、方向燈、頭燈等車外照明起家,因技術門檻高且認證不易,屬利基市場,因此毛利穩定且不易遭到搶單。

目前麗清主要市場在中國,客戶包括當地主要車廠,例如佔麗清營收4成的第1大客戶長城汽車。另一大客戶上海小糸,則為專業車燈廠,LED車燈交由麗清代工。另外,廣州小糸、比亞迪也是麗清客戶。

麗清逾9成營收來自車燈,未來幾年營收將穩定成長。另外,中國官方對小排氣量車實施購置稅減半,此政策於今年底到期,已從第3季底以來刺激一波買氣,因此麗清過去3個月單月營收大增,年增幅在4~8成,預料第4季營收將開出新高。

除中國車廠外,麗清也透過義大利車燈廠OLSA,打入賓士汽車供應鏈,已陸續取得3款車種的訂單,以方向燈、霧燈及日行燈為主,搭配少量頭燈,逐步向高階市場邁進。

據估計,2016年LED在全球車外燈的滲透率約3~4成,2020年將達6~7成,並以單價最高的頭燈最具成長潛力。麗清表示,汽車改換LED燈已成趨勢,2017年訂單將持續成長;且因競爭者難以切入,削價狀況不似一般LED激烈,明年度麗清毛利率至少可維持在目前的18%,若切入頭燈市場,毛利可再上揚。

阿囉哈光電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66742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