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儀器意外頻生 食衞局擬分2級使用管制

不少市民曾於美容院使用醫療儀器美容或減肥後出事,政府規管醫療儀器拖拉多年。食物及衞生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建議一套規管醫療儀器架構。衞生署於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研究,顧問公司建議,按醫療儀器是否屬於「有源儀器」,即人力及地心吸力以外的能源,或入侵性儀器並作美容用途,而決定該醫療儀器是否需要有使用管制,使用管制分為四類,包括第一類為使用者必須為註冊醫護人員;第二類為使用者必須為醫護人員或有醫護人員在場監督;第三類為使用必需為醫護人員,有醫護人員在場監督或透過政府認可的培訓計劃接受使用該儀器的培訓;第四類為沒有使用限制。

政府參考顧問公司的建議及考慮其他因素後,將使用管制分為兩級,如激光儀器、電容式單極射頻儀器、高強度聚焦超聲波儀器、微波儀器、大腸水療法儀器、植髮儀器屬於其中一類,即使用者必須在註冊醫生在場監督下使用;雙極射頻、單極射頻、強烈脈衝光、全身冷凍療法、冷凍溶脂、等離子儀器及0.3毫米至1毫米長的微針,都屬於另一類別,即使用者必須在註冊醫生在場監督下使用,或已完成政府認可的培訓人士。其他低風險儀器如短波頻脫毛儀器等因屬低風險,政府指不需實施使用管制,即任何人可操作。當局計劃16至17年立法年度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供條例草案審議。規管醫療儀器方面,政府又建議風險較高的醫療儀器如皮下注射針、針灸針等推出市面前,必須向衞生署註冊,註冊有效期3年,並可每3年續期。任何醫療儀器作誤導或虛假的宣傳廣告將被禁止,推廣醫療儀器作批准用途以外的用途,也一律禁止,但立法會文件沒指出違者會否有任何處分。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70105/56135320
http://industryhy.com.tw/